国内首批电竞科班毕业生 能够开启“外挂”成为“王者”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5 07:05   

电竞入亚激发参与热情

杭州日报讯 四年前,电子竞技第一次出现在国内高校的招生专业名单中。包括中国传媒大学(简称中传)、浙江传媒学院(简称浙传)在内的多所高校,以及不少高职类院校都纷纷开设了电竞相关专业。

如今,在那个被称作“中国电竞教育元年”入学的年轻人们,即将走出象牙塔,成为电竞行业第一批吃螃蟹的“正规军”。他们要面对的,不光有电竞入亚的千载良机,也有行业发展与专业教育融合不足所带来的种种问题。前不久,“首批电竞专业毕业生就业难”的话题,甚至登上了热搜。如何面对机会和困难,将是一道无法回避的选择题。

大浪淘沙“适者留”,当职业电竞选手和职业运动员一样不容易

一天24小时有一半时间盯着手机、电脑屏幕,连吃饭也是草草对付,这就是一个电竞专业学生的日常。就读于温州市里仁科技职业学校的小闫是今年的应届毕业生,主攻《王者荣耀》这款游戏。“我每个位置都能玩,尤其擅长打野位的百里玄策、橘右京等英雄。平时的专业课会去深入研究每个英雄的技能属性,一些技能控制的时间甚至要精确到零点几秒,这些都要熟记于心,才能在比赛中完美发挥。”小闫说。

虽然在其他同龄人的眼里,能够就读电竞专业的他一直是被羡慕的对象,但实际情况只有小闫自己知道:“我们平时不只是打游戏,还有大量的游戏理论学习,包括意识、眼位、视野团队配合等,加上平时的训练和实战检测。长时间下来,视力下降,颈椎肩膀也都有不同程度的问题,但为了将来能成为职业选手,只能坚持。”

平时,小闫也在课外时间接一些“陪玩”业务,一个月收入多的时候也有5000余元。作为一个过来人,他不建议其他喜欢电竞的孩子也走专业这条路。在他看来,玩游戏和电子竞技完全就是两码事。如果要打比方的话,职业电竞选手与传统的职业运动员一样,都是大浪淘沙,最后真正能出类拔萃的人实在是不多。

就在前不久,有一批还在读初中的孩子,也亲身经历了一回小闫所说的“大浪淘沙”——杭州知名职业电竞俱乐部“LGD”接待了不少前来接受职业电竞选手测试的孩子。他们之中,几乎都是因为想做职业电竞选手,而与父母意见不合,期待通过测试来圆自己电竞梦的。最终的结果可想而知,距离“有电竞天赋”的标准还很远。

据LGD俱乐部的负责人介绍,来俱乐部做过天赋测试的孩子有700多人,还没有一个能通过测试,只有一个初三的男孩,各方面条件相对接近天赋测试的最低要求。对于想吃电竞职业这碗饭的年轻人来说,哪怕真的有天赋,进入青训体系后,最后只有不到20%的选手可以走上职业电竞这条路。去年以来,很多孩子都来俱乐部做测试,有的是在学校和同学间玩游戏很厉害,就想过来试试看,更多的则是家长带着孩子来让他“死心”的。

电竞专业不教“打游戏”,多技能重实操还是未来就业的主流

除了电竞职业选手方向外,其实目前大多数高校在电竞专业的设置上更加偏向于复合型。例如中传的电竞专业名为“艺术与科技(数字娱乐方向)”,浙传则是在体育解说专业中加入了电竞解说方向。专业课程设计包括了游戏数据分析、赛事策划、赛事管理、赛事导播、电子竞技解说、用户行为分析等等。与公众认知中所谓的“打游戏”专业还是有着明显的差异。

小金是2017年考入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学院体育解说班的,他所在的班级共有20人,其中有9人选择了电竞解说方向。通过4年学习,他明白了电竞解说不仅要深入了解一款游戏,更需要关于选手、数据甚至是产业相关的大量知识储备。一场简单的比赛,前期材料的准备都需要十几页的A4纸。小金表示:“经历了才知道,原来电竞解说的工作一点也不轻松。”

相比其他高校,中传和浙传的电竞相关专业学生,在实践方面的机会要更多。如浙传的“电竞赛事转播与执行班”,就是负责为电竞赛事内容直转播节目培养采编播、舞美技术、灯光音响技术等培养各路人才。一般正式的电竞赛事都需要赛事组织运营、解说、直播、后期、数据分析等多个岗位的通力配合。因为校方经常有机会通过合作办赛的机会,帮助学生争取到不同岗位的见习机会,展示自己的专业能力。这就让他们在今后的就业上,有了更多的“加分项”。

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电竞相关专业并非培养打游戏的人,而是培养以电竞赛事为内容的新型媒体传播技术人才,电竞领域更需要的还是高层次复合型人才,来推动行业规范和产业升级,需要热爱电子竞技,有执行力、驱动力、创新力。

随着去年12月,电竞正式成为杭州亚运会的比赛项目,未来这一领域的人才需求量必然会迎来一个上升期。未来的电竞专业更可能作为一个方向,而不是一个独立专业存在,比如演变为从现有的专业体系出发,再叠加上电竞专业技能。这样既能符合电竞就业市场需求,也能拓宽毕业生们的就业面。毕竟“技多不压身”,这在任何行业都是一通百通的规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戴瑞震 记者 奚源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