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团吹响“集结号” 春日好戏连番来 杭州演艺集团打造春日文化盛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5 07:03   

杭州日报讯 昨日下午, “向着春天出发”——2021杭州演艺集团春季新闻发布会举行。

作为杭州文化演艺的主力军,杭州演艺集团在这个春天连续推出多道文化大餐,与此同时,文艺院团还将沿着文化交流的纽带走出去,把来自杭州的精品力作带到全国观众的面前,让艺术气息和独特韵味布满杭州乃至全国多个城市。

杭州演艺再添新丁 65岁杭越风华正茂

吴越文脉悠悠,百年越音袅袅。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杭州越剧院有限公司正式加入杭州演艺集团,并举行授牌仪式。这也是继杭州话剧艺术中心有限公司、杭州歌剧舞剧院有限公司之后,第三家纳入杭州演艺集团的文艺院团所属公司。

今年,杭州越剧院即将迎来建院65周年。作为杭州市所属的专业文化艺术机构,杭越早已凭借多年艺术创作积累的百余部优秀作品,揽获中宣部、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等各级、各类别专业艺术奖项,培养了包括谢群英、陈晓红、陈雪萍、徐铭、郑国凤、周妤俊等在内的六位梅花奖得主,艺术足迹遍布全国乃至东南亚、欧洲、美洲等世界各地。近年来,杭越不断出人、出戏、出效益,被中国文化部和中国剧协专家誉为“杭越现象”,堪称杭州“文化金名片”。

粉墨氍毹光华,照亮梦想人生。新年伊始,杭州越剧院还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将面向全国小学应届毕业生联合招收30名越剧表演学生,并度身定做专业培养课程,携手打造年轻一代的“越剧新势力”。这也是杭越时隔多年又一次有计划、有规模地集中培育越剧专业表演人才。

杭州越剧院有限公司的正式加入,也意味着杭州演艺集团在壮大院团力量和丰富文化资源的同时,将为优秀传统戏曲走向市场、走向大众创造更优更好的环境。

在最美的春光里 杭州爱乐、西子国乐开启全国巡演

今年,杭州演艺集团围绕建党百年的主题,精心策划了全国“文化巡演”活动,助推杭州爱乐乐团和杭歌西子国乐前往全国多地展开巡演,通过富有杭州韵味的民乐和交响乐开启一次文化交流之旅。

《花开正当时·西子国乐》文化巡演,将率先于3月8日在武汉拉开序幕,以“致敬英雄城市”“寻访红色革命发源地”“深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为主线,前往湖北、江西、福建3个省份的9座城市巡演10场,历时2个多月,总行程3500多公里。演出将通过“春意盎然”“春暖人间”“春风拂面”三个篇章,带你领略江南特色、重温红色经典、感受流行碰撞。

下半年,杭州爱乐乐团将吹响全国巡演的号角。从8月下旬到9月上旬,乐团将赴北京、天津、郑州、武汉、长沙等5个城市进行演出。巡演将在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的带领下,携手国内著名小提琴独奏家及钢琴独奏家,为全国乐迷朋友们奏响杭州旋律。值得一提的是,届时乐团还将献演为庆祝建党百年而委约创作的红色主题作品《信仰的旗帜》中的乐章。

13部重磅剧目悉数亮相 “乐动杭城”快闪全新升级

一座充满文艺气息的城市,从来不缺好戏,甚至天天有大戏。发布会上,今年3-8月即将在杭上演的13部重磅剧目精彩亮相,有想到烧脑的阿加莎推理巨作《捕鼠器》《无人生还》;看到尽兴的北京人艺主创话剧《关系》;品到精髓的《濮哥读美文——听见美》中外经典戏剧朗诵会;听到天籁的王耀庆领衔交响乐剧《培尔·金特》;笑到忘我的杨立新、陈佩斯主演话剧《戏台》;赏到精彩的舞台剧《龙亭侯蔡伦》等等。

其中,杭州演艺集团2021年重磅打造的原创作品宋词朗诵交响音乐会《宋韵》也揭开神秘面纱。用一条宏大而厚重的故事主线,承载60多首脍炙人口的经典宋词,知名作曲家、朗诵家、指挥家和知名乐团联袂,书法、民乐、越剧、歌舞等凸显江南文化的艺术元素糅合其中。杭州演艺集团将通过融合古今的艺术形式还原一个真实的南宋,以此打造代表杭州文化的原创舞台品牌。

此外,“西子国乐·乐动杭城”文化快闪活动也将升级亮相。3月中旬起的每个周末,杭州歌剧舞剧院、杭州越剧院、杭州滑稽艺术剧院、杭州杂技总团、杭州话剧艺术中心和杭州爱乐乐团等六家市属文艺院团,将组成文艺轻骑兵,深入“三圈三街三站”(湖滨商圈、武林商圈、吴山商圈;南山路、延安路、东坡-武林路;机场、地铁站、火车站)及“三大世界遗产地”(西湖、大运河、良渚),呈现歌、舞、民乐、西洋乐、戏曲、话剧等多种不同风格表演艺术。每家院团还将根据四季准备不同的表演内容,全年演出超200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通讯员 寿娜佳 文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