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浙飞:和小百花一起“浙”里起“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19 07:48   

蔡浙飞 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副院长、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 国家一级演员,文华表演奖、梅花奖得主,浙江省名家孵化培育对象 师承尹派、徐派,从艺三十余年,蔡浙飞主演了《春琴传》《吴越王》《步步惊心》《道观琴缘》《西厢记》《陆游与唐琬》《汉宫怨》等剧目

都市快报讯 春节刚过,蔡浙飞就要带着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开始新一轮巡演了,下周二和周三(2月23日、24日),在台州的三门剧院演出《何文秀》《五女拜寿》,接下来的日程表上还有诸暨、南京、无锡、苏州、常州、泰州等地。

当年,新昌调腔剧团的女武生蔡浙飞凭借比很多男演员还要霸气的单腿朝天蹬“一腿成名”,却决心转行,过完20岁生日的第二天,蔡浙飞拎着行李箱站在黄龙洞时,并没有想到,有一天她会成为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副院长以及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团长。

从霸气武生到越剧小生

2月5日凌晨3点多,蔡浙飞发了一组朋友圈:“2020最后一战,大戏《红玉》完成内部彩排,感谢各位主创老师和演职员们的日夜奋战,继续打磨,明年见。”这是浙江省名家孵化培育对象蔡浙飞担任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的一大力作,“戎马生涯二十春,磨穿几件蜀地锦”,毫无疑问的大女主戏,梁红玉的扮演者正是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如今的当家花旦章益清,蔡浙飞则饰演梁红玉的伴侣韩世忠。集全团之力推出这样一部新戏,是蔡浙飞深思熟虑的战略部署,“疫情期间我们一直考虑这个问题,在抗疫中涌现的女性力量,这样一个巾帼英雄的故事,既可以传递我们的女性力量,又能体现我们传统女子戏曲的特色。”

过完20岁生日的第二天,蔡浙飞提着行李箱站在了黄龙洞,当年,那里是浙江小百花的所在地。望着简陋的两层楼,年轻的蔡浙飞感受到了“买家秀”和“卖家秀”的落差。“但是到了创作的部分,一进排练厅,那个感觉就来了。”

1991年,尚在新昌调腔剧团的蔡浙飞凭借《挑滑车》里的惊艳表现——尤其是比很多男演员还要霸气的单腿朝天蹬,令浙江戏曲界注意到这位小苗子,也让越剧艺术老前辈们伸出了橄榄枝。

彼时,蔡浙飞也是“身在曹营心在汉”,虽然学的是调腔剧,并且是个女武生,但是蔡浙飞一直心仪越剧。在新昌读书,小学初中的音乐课有个比较特别的地方:老师会教越剧。家里逢年过节,各位亲戚的娱乐活动就是唱越剧,“爷爷奶奶过生日,我们就放电影《五女拜寿》,然后亲戚们就跟着唱。”从调腔剧转行越剧,父母师友都有犹豫,反而是蔡浙飞最坚定,“因为有自己喜欢的演员,因为喜欢小百花这个团,所以选择了这里。”

越剧小生以文见长,蔡浙飞这个选择显得有点“傻”——哪里有这么多武生戏给她发挥?可是蔡浙飞的这条腿却没有“废”的意思。春夏秋冬,早起晚睡,“浙百一条腿”就此出名。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岁做出转行决定的蔡浙飞,不承想,自己有一天成了“小百花”的团长。而在舞台上摸爬滚打了31年后,她将又一次“转行”。

从演员到团长

2019年8月,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和浙江越剧团合并为浙江小百花越剧院,蔡浙飞担任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副院长、兼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

这一次从演员“转行”到管理者,似乎难度更大一些。蔡浙飞从待了30年的“黑匣子”(排练厅)里走了出来,见剧院,见演员,见专家。最大的问题,竟然是缺觉,“真的,我宁可去演出,可能睡眠时间还比较多。”

签字和开会排满了行程,但练唱与练功必须保证,还有演出与排练,蔡浙飞不得不变身时间管理专家,从西溪家中开往浙江音乐学院的一个多小时车程,变成她专属的练唱时间。她还立下一个规矩,“在排练厅时不要找我签字,中午吃饭的时候再找我签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华荣 摄影 毛若皓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春节刚过,蔡浙飞就要带着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开始新一轮巡演了,下周二和周三(2月23日、24日),在台州的三门剧院演出《何文秀》《五女拜寿》,接下来的日程表上还有诸暨、南京、无锡、苏州、常州、泰州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