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一路讲 他们帮你寻找“城市记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19 06:43   

杭州日报讯 为什么烟霞洞中仅有十六罗汉,而不是我们熟悉的十八罗汉?苏东坡在杭州任职时,是怎么游览西湖,又是怎么走进石屋洞题字呢?西湖美景那么多,为什么胡适和郭沫若偏偏选了烟霞洞“谈情说爱”呢?浙江省中国旅行社资深导游沈淇,一路走、一路讲,解说着这些老杭州人都不一定熟悉的历史故事,为大家寻找身边的“城市记忆”。

北山路、南山路、河坊街、上天竺、烟霞洞、吴山,是一个地名,是一段历史,一门学问。西湖北线人来人往,西湖的南线悠闲宁静,群山环抱、湖水平静的魅力画卷中,藏着多个深邃、神秘的古洞,吸引无数文人墨客来此探访,在洞内留下题记,为这些洞穴增添更多引人入胜的故事与传说。

从烟霞洞、佛手岩、无门洞、水乐洞、满觉陇造像到石屋洞,一路上景点无数,历史故事二十有余。“别说老杭州不一定熟悉,连杭州本地的导游,都讲不出一半的故事来。”沈淇说,去年下半年经文史专家实地调研,重新解码老杭州的文化基因、挖掘深层次的城市记忆,“烟霞洞窟”变成一条三小时重读杭州文史的旅游线路,西湖文化、南宋文化、吴越文化等城市记忆,都以旅游线路的形式呈现。

天街寻踪、北山探秘、烟霞洞窟、吴山大观等主题,将市民游客无比熟悉的杭州地标串联起来。他认为,“通过这趟旅行,新杭州人可以更好地了解杭州、融入杭州,让老杭州人重新认识杭州”。

从业十年的导游沈淇,是老底子的杭州人,疫情之前他常年带着各国旅游者游览杭州,从西湖到运河,从灵隐寺到径山寺,从虎跑水到龙井茶,杭州民间传说故事如数家珍,当面对“城市记忆”旅游线路时,他却变回“小助理”,听着文史专家解说各个景点时,沈淇也会默默记下。因为,大部分的故事,他也是第一次才听说。

今年春节,疫情让很多游客暂缓了长途旅行计划,沈淇的春节也比往年少了些许奔波。然而,在“家门口”发掘的这些新故事,让他的春节又忙碌起来。

“很多寻访城市记忆的家庭,都是父母希望孩子可以因此更多了解城市,但往往最后,总是家长自己先陶醉其中,被城市记忆所打动”。他发现,也有不少老年人参团,或许谁都不想错过“家门口”那些擦肩而过的“城市记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雅丽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