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成为花样滑冰国家二级运动员 在冰上“写诗”的姑娘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18 07:21   

每日商报讯 “如果可以的话,我想参加一次奥运会。”

“我想完成三周跳。”

“我也是,我也想成功完成一次三周跳!”

说话的依次是14岁的王培嘉(嘉嘉)、12岁的徐子涵(荣荣)和10岁的高宜萱(莲花)。她们分别练习花样滑冰7年、5年和5年。

周六傍晚5点,嘉嘉、荣荣和莲花刚刚结束了下午的步伐训练。简单吃个饭,就要赶往另一个冰场,继续晚上的跳跃训练。她们练习的花样滑冰被称为“冰上芭蕾”,是一项力与美、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的体育运动。

荣荣和莲花嘴里的“三周跳”,三周跳是每个女子单人滑向自己身体极限的挑战,也是花样滑冰这项运动更接近顶级阶段的一个“敲门砖”动作。

14岁的嘉嘉,步伐10级、自由滑8级,离国家一级运动员仅一步之遥;荣荣步伐和自由滑均已达到6级水平,10岁的莲花紧随其后。

每一个优雅、自如、灵动的旋转和跳跃,都是她们日复一日的练习所得。

两个小时至少要摔半个小时

轻盈的跳跃里藏着学花滑的“痛”

摔,再摔,还是摔……几乎没有一节课是不摔跤的。“下午练习步伐,其实是比较‘温柔’的,没体现这个运动的‘酷’,晚上练习跳跃就没那么轻松了。那基本就是不断地摔,两个小时的训练里,起码有半个小时都在摔。”荣荣妈妈说。

每到休息日,孩子们的训练就会加倍,一天里训练时间超过6小时,其中上冰时间超过4个小时,下午练习步伐、晚上练习跳跃。花样滑冰的动作基本由旋转和跳跃组成,旋转不到位容易摔跤、跳跃落地不稳容易摔跤……

“荣荣现在12岁,身高已经有1米63了,在女孩子里面个子算高的,她的动作完成难度比其他人要大一些。” 女孩儿们的教练孙思音说。

孙思音,国家级运动健将,2000年全国花样滑冰冠军赛第一名,同年代表中国参加花样滑冰世界锦标赛,也是中国滑冰协会花样滑冰一级裁判。嘉嘉、荣荣和莲花,都是孙教练从小带起的。

冰场上,嘉嘉、荣荣和莲花正在练习马上要表演的新曲目。莲花因为年纪小、动作掌握得还不熟练,摔了今天的第一个跟头,“摔跤好痛的,不过掌握了技巧,就没那么痛了,哈哈。”从幼儿园大班开始训练到现在,虽然苦,她却从没哭过。

为吃一块披萨上下17层楼梯

吃得最多的就是水煮蔬菜

随着年纪的增长,嘉嘉和荣荣到了发育期,身体开始发生变化。孙教练说,“由于花样滑冰的特殊性,需要她们控制饮食,让身体保持一个比较轻盈的状态。如果实在想吃热量高的食物,那就要通过运动消耗掉。”

嘉嘉说,“我有一次超级想吃披萨,实在忍不住了,我就从我们家跑到楼下再上来,上下17层楼梯,再绕着小区跑了两圈,最后才吃了一小块披萨。”

“每天吃的最多的就是水煮蔬菜。”上初中以后的荣荣,身高和体重也有一定增长,平常也要控制饮食。在冰场上,体重轻1千克,动作的完成度也许就会有很大的提高。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侯惠惠 摄影报道  编辑:郑海云
返回
14岁的嘉嘉,步伐10级、自由滑8级,离国家一级运动员仅一步之遥;荣荣步伐和自由滑均已达到6级水平,10岁的莲花紧随其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