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杭州和灯谜的不解之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17 08:07   

杭州日报报道 逢年过节猜灯谜,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相声里有《打灯谜》的传统段子,央视春晚也曾多次出现灯谜。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杭州是灯谜的发祥地。

猜谜的习俗古已有之,最早可以追溯到先秦时期,到了宋朝进入大发展阶段。宋朝很多文学家,包括我们的“老市长”苏东坡,都是猜谜高手。据《丹铅杂录》记载,佛印曾拿着250个铜钱,请苏东坡猜。苏东坡略一思索,就猜出了谜底:《千字文》,因为一个铜钱是一文钱,每个铜钱上有“某某通宝”四个字,250个铜钱就是1000个字。

宋朝迁都杭州,是灯谜发展史上的关键时期。南宋每年元宵节都会张灯结彩,欢庆一番。据南宋·周密《武林旧事·灯品》记载,一些文人趁机“以绢灯剪写诗词,时寓讥笑,及画人物,藏头隐语,及旧京诨语,戏弄行人。”“隐语”就是谜语,这是谜语和花灯的第一次结合,所以,在南宋的杭州,“灯谜”出现了。

在文人们的不断改进下,“灯谜”的文化性不断增强,从谜语里分离出来,成了一个独立的品种。此后,灯谜在杭州不断传承,出现了不少谜家及谜书。

新中国成立后,每逢佳节良辰,杭州市、区文化宫、文化馆均有猜谜活动,灯谜成为游园会中群众最喜爱的文娱活动和精神大餐之一。2005年起,杭州市工人文化宫每年举办杭州市暨长三角地区职工元宵灯谜会,至今未中断。2016年12月30日,谜语(杭州灯谜)成功列入第五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近些年来,尽管群众娱乐活动越来越丰富,但杭州的灯谜活动从未消失。相反,随着时代的发展,灯谜除了娱乐功能之外,还承载了更多的内涵。

一是用灯谜记录时代。杭州谜人结合时事,创作了许多有时代特色的灯谜,从侧面勾勒了杭州的发展。比如:

埋头改革共抒怀(杭州地名):拱墅(制谜:潘培生)。

该谜的谜面是歌颂改革者,但在灯谜扣合上,是将“埋”字的头部,也就是部首“土”稍加改变,置于底下,与“共”“抒”二字组合,得到谜底“拱墅”。于是,一句歌颂改革者的句子,就变成了杭州的一个地名。这就是灯谜的独特魅力。

二是用灯谜宣传杭州。近年来,杭州市工人文化宫、杭州市下城区司法局等单位联合杭州市职工灯谜研究会,举办了两届“美丽杭州”和一届“普法杯”全国灯谜创作大赛,得到海内外谜友的广泛响应。通过灯谜的“润物细无声”,杭州的点点滴滴被播撒到了全世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天伦/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逢年过节猜灯谜,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相声里有《打灯谜》的传统段子,央视春晚也曾多次出现灯谜。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杭州是灯谜的发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