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先生》 杭州外公给美国外孙女写了本2020中国最美的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30 07:57   

都市快报讯 这周,杭城中小学陆续进入了寒假。早就有心急的家长在催我们,寒假多推荐一些好书呀。

我们今天给大家带来一本好书,这本书非常特别,因为成本高,印制数量少,大型网络电商平台都没有上架,只在国内少量独立书店能买到。

这本书从不参与打折,更没有铺天盖地的团购,此前只在极少数几个读书公众号上开过团,一经上架,几乎都是分分钟秒空。

这本入选2020年度中国“最美的书”《植物先生:二十四节气植物研学课》,这次将推出快抱寒假独家团购,喜欢的建议不用犹豫,因为错过了,就不知道下次什么时候还能买到,卖光了,这本书就是绝版。

“植物先生”就是杭州人

选择《植物先生:二十四节气植物研学课》,有三大原因。

首先,当然是内容。市面上讲植物科普的图书多如牛毛,但是像这本《植物先生》既有科普知识,还兼具美学和文学的书,是很少的。它以二十四节气为纲,从身边的植物入手,介绍应时而生的二十四种植物,如蜡梅、白玉兰、油菜花、桑树、枫杨树、合欢树、蜀葵花、无患子等。

第二,《植物先生》真的很美,几乎每一位把书拿到手上时都会忍不住惊叹。因为手工纸艺的复杂,出版社只能用已有的手工纸原料来印制,原料用完后,就不再生产,这批书也将成为绝版。

第三,写作《植物先生》的袁明华就来自我们杭州,土生土长的余杭临平人。这位“植物先生”可不简单,他热爱草木、寻访草木,走过120多个国家,只为沿着英国著名“植物猎人”威尔逊的足迹,追寻心中的植物。

担任杭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余杭区作家协会主席的袁明华,在成为作家之前,是优秀的中学语文老师,后来又创业成了企业家。

1988年袁明华参加援藏支教,教过大量藏族学生。正是因为多年援藏情结,汶川大地震和玉树大地震后,袁明华和妻子高颖先后在四川、青海两地各自援建了一所希望小学,并且持之以恒地每年结对帮扶300多户贫困家庭的孩子,带动一大批杭州好友加入了爱心团队。

为美国的小外孙女写中文植物研学课

语文名师、作家、教育家、旅行家、企业家……身上如此多标签,但对今年63岁的袁明华来说,他最喜欢的还是小外孙女“小蛋白”给他取的“Mr. Tree”——树先生。

“Waigong likes trees and he knows all the trees names. I call him Mr. Tree.”(外公喜欢树,他知道全部树的名字。我给他取名叫树先生。)

袁明华的女儿在美国洛杉矶硕士毕业后,留在了当地工作。小蛋白也在美国出生长大,从小接受西方教育,难免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疏离,这让外公袁明华多少觉得是个遗憾。

《植物先生》就成了外公写给小外孙女的一堂充满爱的中文植物研学课。“希望所有杭州孩子都能从这本书中,爱上植物,感受自然之美。”袁明华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