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湖边遇见非遗名瓷 婺窑之光——国家级非遗婺州窑精品展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9 09:27   

都市快报讯 《周礼·考工记》载:“知者创物,巧者述之守之,世谓之工。百工之事,皆圣人之作也。”古人把能工巧匠提到了圣人的高度。正是这些能工巧匠探索出巧夺天工的技艺,创作了大量的工艺瑰宝。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作为我们这个时代的能工巧匠,在传承中创新,使古老的技艺焕发出新的青春。

“婺窑之光——国家级非遗婺州窑精品展”是浙江省博物馆以大师为代表的中国工艺美术系列特展的第五个展览,较为全面地展示了婺州窑陶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新华及其徒弟创作的作品。

婺州窑是唐代制瓷名窑,窑址位于浙江金华地区,由于该地在唐代属于婺州,故称婺州窑。该窑始烧于汉代,历经三国两晋、南北朝、隋唐和宋代,终于元代。

唐代婺州窑创烧乳浊釉瓷,釉面开裂处可见奶白色晶体析出,这是婺州青瓷特有的现象,因而一直盛烧不衰,延续至宋元。2014年,婺州窑陶瓷烧制技艺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此次展示的作品将传统和创新完美结合,既有古代婺州窑陶瓷造型风格和釉色特征,又具备现代鲜活艺术元素。

婺窑之光——国家级非遗婺州窑精品展

时间:即日至3月28日

地点: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浙江西湖美术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