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春纳福湖山共 故乡千里烟火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9 06:17   

杭州日报讯 “新年快乐!”王国兰和丈夫蒋与平一人捏着福字的一角,在镜头里留下了一张合影。随后王国兰把手套塞进口袋,小心翼翼地将福字平摊于双手,往工地外面走。“她是要放到电瓶车上带回家。”蒋与平看着妻子的背影解释道。

蒋与平、王国兰夫妇今年40岁,河南信阳人,夫妻二人都在为亚运场馆建设项目的杭州体育馆改造提升工程,尽自己的一份力。夫妻俩21岁就来杭州打工了,安家在西湖区和余杭区交界处,小孩已经上3年级。为了照顾孩子,夫妻二人每天都骑电瓶车在家和工地两点一线间穿梭。“打算年三十晚上把小孩接到工地一起吃年夜饭,大家一起看看春晚,也蛮开心的。”王国兰说。

据施工单位负责人介绍,杭州体育馆改造提升工程于2019年11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计划2021年9月竣工。目前新建部分已全部结顶,主体育馆正在进行结构加固。为了确保工程能够如期完成,像蒋与平、王国兰夫妇这样留在工地上过年的工人一共有40人左右,施工单位为大家安排了年夜饭,还会组织大家一起看春晚。

在工地外的茶水间,52岁的刘素兰和丈夫陈磊正看着手机里刚满百日的外孙。小家伙虎头虎脑的,会爬也会笑了,除了不能抱在怀里有点遗憾,刚刚升级为外公外婆的喜悦都挂在脸上。

“我们安徽阜阳过年可热闹了,大年三十晚上都不睡觉,家家户户都去串门,还要放烟花,一直玩到大年初一早上,再去亲戚家拜年。”刘素兰回忆起往年回家过年的场景,眼神充满向往。“儿子在上海,今年可能会和女朋友回徐州老家,女儿和外孙在昆山,我们今年就在杭州过年了,吃完年夜饭,下班了还可以去逛逛西湖,这年三十晚上要睡觉可能还真的有点不习惯。”陈磊笑说,2021年最大的心愿就是儿子把婚给结了。

采访结束,我把随身携带的春联和福字送给他们,刘素兰说着谢谢便从我手中接过,转头对丈夫说:“我们大年三十那天再贴!”

对每一个平凡的中国家庭来说,过年的期盼似乎都浓缩在了这个小小的福字里面:一家人,健健康康,整整齐齐。

今年9月,杭州体育馆新建的训练馆、赛事功能用房和地下一层车库,以及升级改造后的主体育馆、东北办公楼、东侧训练馆等保留建筑将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人们面前。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拳击项目的举办地,这座陪伴了杭州人55年的体育馆,经过无数像蒋与平、王国兰、陈磊、刘素兰这样朴素却勤劳的劳动者打磨之后,那焕然一新的样子,让人充满期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丁以婕 摄影报道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