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制造”: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8 07:20   

造船出海 扬帆启航

杭州日报讯 在体育制造领域,杭州富阳区是一个鲜活的例子,它是浙江省唯一一个国家体育产业基地,首个国家级运动休闲示范区。富阳先后被命名为“中国球拍之乡”“中国滑翔伞训练基地”“中国龙舟器材研发中心”“中国赛艇研发制造基地”。有意思的是,杭州人不仅游泳了得,出了很多世界冠军,如今水上运动器材制造也是一枝独秀。除此之外,杭州在自行车、跑步机等体育制造方面也是走在全球领先。

10条龙舟 有7条是杭州生产的

15年前,在没人看好的情况下,唐红斌、夏丽霞夫妇一头扎进了龙舟生产领域,夫妻俩创办了富阳祥瑞水上运动器材有限公司。在无前人“ 开荒”,无“足迹”可循的情况下,夫妻二人“逆水行舟”,祥瑞从单一产品生产销售到龙舟赛事运营,再到深入挖掘龙舟文化,逐步绘出属于自己的“龙图腾”。你可能想不到,目前国内市场上,10条龙舟,有7条是他们生产的。

“以前,各地的龙舟赛没有统一的龙舟标准,也没有完善的比赛体系。长期以来,龙舟赛被称为‘农民的运动’。”唐红斌表示,龙舟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综合国力逐渐强盛,祥瑞人有责任将这项运动推向全国,走向世界竞技场——奥运会。

2018年8月,在印尼雅加达举行的亚运会上,祥瑞龙舟伴随国家龙舟队一同登上世界竞技舞台,助力中国代表队在亚运会龙舟竞赛上摘得两枚金牌。这已经不是祥瑞龙舟第一次走出国门。自2008年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唯一的“中国龙舟研发生产基地”以来,“祥瑞牌”龙舟就代表中国民族品牌,连续取得IDBF(世界龙舟联合会)、ICF(国际皮划艇协会)主办的世界最高级别龙舟赛事的器材供应权。

完成亚运会的“龙门一跃”后,祥瑞借亚运外力,修自我内力,在产销和赛事运营上各个击破。近年来,祥瑞公司更是借力“浙江制造”的东风,参与竞速龙舟国家标准的制定,多次携手国家队参与亚运会并摘冠,引领了世界龙舟竞技的风潮。

为了更好地传承与研究龙舟文化,让更多青少年了解龙舟、喜爱龙舟,参与到龙舟竞赛中来,祥瑞龙舟还创建了杭州首个“龙舟博物馆”。

同样立足于水上项目器材制造,坐落在国家级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华鹰集团,是全国唯一的“中国赛艇研发制造基地”,也是全球最大的专业赛艇制造企业。

华鹰集团制造的“无敌牌”赛艇,成为多届奥运会指定用艇,国内外运动员用“无敌牌”赛艇参加各类大赛摘取了500多枚金牌。华鹰集团背后,是浙江蓬勃发展的体育产业,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和里约奥运会部分场馆的座椅、比赛器材都有来自浙江或者杭州的企业。

你手中的羽毛球拍

可能出自隔壁村

“万亩竹海千户兰,亿只球拍出上官”,上官这个美丽的山乡,有着朝阳的产业,厚重的文化,旖旎的风光。2019年年底,国内首个以球拍产业为主导的产业园在富阳区上官乡正式开园。从上世纪70年代成功生产出第一只竹制羽毛球拍起,该乡逐渐发展到可生产各种球拍产品,形成从制杆、水标、喷涂、印刷、包装到外贸销售等完整的产业链,目前共有球拍企业300多家,年产球拍逾一亿只,远销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市场十占七,这也就意味着,你手中平常用的羽毛球拍,有可能就是家门口富阳生产的。

杭州诚兴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就是富阳生产羽毛球拍的一个代表,公司负责人骆建军告诉记者,目前富阳生产的羽毛球拍国际市场上占比非常高,“这么说吧,全球市场上中低端的羽毛球拍、网球拍,约有七成是富阳生产的。除了自创品牌外,我们还给维克多、尤尼克斯等品牌代工。”富阳的羽毛球拍生产虽然在全球占比高,但产值却并不大,这主要是因为产品都是中低端的,或许是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上官的很多羽毛球拍生产企业也在转型,投入研发资金,注重产品质量,向中高端市场进军,“目前我们产品也在升级,一般训练用的拍子,技术上也没有问题。”

自行车制造产业这两年也是异军突起,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着大多数出口企业,让很多行业纷纷采取“出口转内销”的方式降低库存压力,但杭州久祺公司董事长李政却笑着说,他们的销售额呈逆势增长。“主要是民众对于自身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而自行车兼顾通勤和健身的功能这时就体现了出来。”

这家杭州体育制造企业成立于2000年,从自行车起家,如今已完成了从外销到线上销售,从国内销售到品牌输出,从产品到运动生态的华丽转身,成功跻身中国自行车行业综合实力第一梯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琛 奚源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