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科技”:挑战极限的心永远在路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7 07:11   

四肢发达 头脑聪慧

杭州日报讯 杭州是一座极具互联网基因的城市,互联网同体育的结合同样走在了前列。进入亚运周期,杭州的智慧体育已然插上翅膀,更多现代技术运用到人们的日常锻炼中,包括智慧化的设施、场馆的改造,智慧体育新环境的创造,不断提升公共体育场馆服务水平。

线上骑行“火”了一款APP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体育活动几乎中断,大部分体育迷的战场也由“室外”改到了“室内”,由“线下”变成“线上”。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方式,人们的体育习惯也随之改变。

“骑友网”的创始人张勇,一个在自行车运动推广行业摸爬滚打了十多年的老兵,去年上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公司的线下赛事全线暂停,业务无法开展, “公司员工要吃饭发工资,几个月下来压力特别大,下半年如果再没有线下的赛事,公司就要关门了。这个时候我发现线上的物流、餐饮行业都生意不错,于是想能不能把战线搬到线上来……”对互联网感兴趣的他敏锐发现了这个商机,迅速启动了网上骑行赛,联合商家一起举办网络骑行对抗赛,骑友们在家里骑行台上骑行,网络上传骑行数据,一时间前来打卡的运动达人“人满为患”,骑友网APP的注册人数顺势突破了30万。下半年疫情开始稳定后,国内的环太湖、环舟山、环中国等赛事都找上门来同他们合作,公司的运营很快就步入了正轨,这让张勇再一次感受到了体育科技的力量。

2004年接触自行车运动后,张勇很快就创立了自己的赛事品牌。对于体育加科技,他深有体会,“最先我们通过电话、论坛和骑友交流沟通,沟通成本非常高。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顺势推出了APP,现在公司旗下所有赛事的报名与赛事报道都在网络进行。是科技给体育插上了翅膀。”经过这几年的高速发展,骑友网这家杭州的体育公司成为国内骑行运动推广领域的一匹黑马。

给体育插上科技翅膀的当然也少不了互联网大佬阿里巴巴。1月14日,钉钉正式发布“教师版钉钉”。在“教师版钉钉”工作台上,有一个神奇的“AI跳绳自动计数”功能。这个神奇的跳绳计数产品,就是阿里体育推出的。

多年来,跳绳运动一直广受我国青少年喜爱,丰富课余生活的同时,跳绳对提高身体协调性、锻炼心肺功能从而提升体质有着极大帮助。事实上,该项目不仅活跃在中小学体育课堂,从今年开始,随着多地将跳绳纳入体育中考、跳绳成为必考项目,相应的跳绳辅导和日常训练需求也因此被催生。学生只需对着手机摄像头跳绳,全程自动AI计数,无需任何硬件辅助。在科技面前,学生省去了自己口头计数易错的毛病,而老师则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

踢球订场 直接网上动动手指

随着杭州亚运会的临近,“智慧亚运”这一重要理念也随着筹办工作的推进慢慢地将触角延伸到了全民健身的各个角落。

去年夏天,阿里体育智慧场馆全新品牌“橙狮悦动”第一馆正式落地位于杭州市江干区的丁兰文体中心。丁兰文体中心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于2017年正式落成。目前拥有一个50米标准室内游泳馆、2400㎡健身房及乒乓球馆、一片标准篮球场地和两片半场篮球场地、四片羽毛球场地,顶层为露天5人制足球场及健身跑道,可谓一应俱全。

“橙狮悦动”既是阿里体育线下智慧场馆品牌,同时也是阿里体育在支付宝端运营的一款轻应用小程序、服务体育场馆用户的线上工具。“橙狮悦动”为用户提供线上线下一体的服务,涵盖线上订场、信用支付、约球打球、赛事报名、会员积分等多种功能。

据阿里体育智慧场馆运营负责人介绍,该馆目前拥有人脸识别自主进出的游泳馆、配备智能手环更衣柜、智能灯控篮球、羽毛球馆,还有无人值守五人制足球场。用户直接在手机上完成线上订场、信用支付、约球打球、赛事报名和费用AA等一系列操作。

无独有偶,位于江干区九堡的阿里体育中心同样是个“有头脑”的运动场馆。篮球馆先享后付,羽毛球馆无人值守,游泳馆防溺水系统……一系列“黑科技”被应用到具体的运动场景,让人真切地感受到运动变得更简单、更有趣了。

利用APP、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查询体育场馆、健身房的使用情况,购买团课、私教课、完成预约入场,使用智能更衣柜等已经成为杭州市民的运动日常选择。杭州越来越多体育场馆实行智能化运营管理系统并向无人化管理迈进。九堡文体中心被列入浙江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9月亮点项目”,西湖文体中心则入选了全国体育服务综合体典型案例。

为体现“绿色”“节俭”的办赛理念,2022杭州亚运会将是一届“云上亚运”。据组委会介绍,杭州亚运会期间,赛事管理、赛事成绩、赛事支持等核心系统100%使用云智能技术。

可以预计,杭州亚运会期间,近万名运动员、数十万工作人员、上百万参会者、上亿观众都将在云计算、数据智能、智联网、移动协同等云技术的支持下,共同演绎体育加科技的极致盛筵。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琛 奚源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