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钱王祠欣赏秀水钱氏的书画风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4 06:57   

杭州日报讯 近日,由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嘉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杭州钱镠研究会、嘉兴钱鏐文史研究会共同协办的“清芬世守”——秀水钱氏书画作品展在杭州柳浪闻莺·钱王祠展出。

江南自古多高门望族,世代传承,子嗣后代或出将入相,地位尊崇,或饱读诗书,满腹经纶。嘉兴居江南腹地,明清之际,经济繁荣,称“浙西首蕃”,海盐钱氏、平湖陆氏、嘉兴沈氏等世族大家隐逸于粉墙黛瓦之中,其中海盐“秀水钱氏”是一个颇具典型意义的艺文家族,从清代著名女画家、秀水画派领军人物陈书,到乾嘉年间的代表人物钱载、钱维城,再到钱氏裔孙的绘画创作,秀水钱氏家族以花卉为主的绘画创作绵延二百余年,传承至今。

本次展出的作品包括了乾隆皇帝褒奖嘉兴钱氏家族的御题墨宝《表忠观诗》、陈书代表作《水仙长卷》《画荷花》《历代帝王道统图册》等、钱载代表作《墨梅图》《古中盘五松图》《柏松长春图》等、钱维城代表作《春画三种》《借山斋图》《省白云寺图》等,以及书法作品、相关印玺、物件等共计48件。

这些作品,涉及题材广泛,充分彰显了江浙一带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有力地填补了清代从康熙到乾隆年间江浙百余年的绘画史。

由于历史的原因,流传民间的秀水钱氏画作,实属凤毛麟角,大量的优秀绘画作品,昔日都深藏于皇宫深院,现多被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等珍藏。

如今,来钱王祠就可以感受这场书画盛宴,一睹这些墨宝的风采,实属难得。本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30日,感兴趣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倩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