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西泠秋拍收官 27个专场 4000多件拍品 总成交额9.13亿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9 08:02   

都市快报讯 1月17日,西泠印社2020秋季拍卖会在杭州国际会议中心洲际酒店落下帷幕。这次拍卖会共27个专场,4000多件拍品,总成交额9.13亿元,总成交率82.35%,持续17年领跑中国南方艺术市场。除了强项传统中国书画外,名人信札手稿、古籍碑帖、文房杂件、文人紫砂、金石篆刻等文人雅玩类别继续担当着西泠拍卖的生力军。

从成交结果来看,市场对文化艺术含量高的拍品反响热烈,无论是书画或是名人手迹,都以远超估价数倍甚至十几倍的价格成交。比如王国维书名篇《此君轩记》卷,90万起拍,586.5万成交;还有纪晓岚、刘墉、于敏中等《致董邦达、董诰父子信札册》,10万起拍,最终以460万元成交,成为全场溢价率最高的拍品。

此外,西泠印社部分社员作品专场、重要瓷器专场等八个专场成交率过九成,双峰并峙·南吴北齐金石铭刻专场100%成交,古代书画总成交额逾2亿元,瓷器门类三个专场总成交额过亿元,古代书画专场的明清信札手迹部分再创两项拍卖纪录。

八大山人《书画合璧册》摘得全场桂冠

书画一直是西泠印社拍卖公司的强项。这次秋拍上,中国书画五大专场总成交额超过4亿元,5件拍品过千万,成交在500万以上拍品达13件。

古代书画部分,八大山人《书画合璧册》以2162万元成交,摘得全场桂冠。古代书画专场的明清信札手迹部分是全场的焦点之一,总成交额近2500万元。其中,清初王时敏不到一平尺《佳簟帖》8万元起拍,69万元成交;其后明代中期张凤翼早年小楷《前后出师表合璧》以10万元起拍,161万元成交,创张凤翼书法最高成交纪录。

近现代书画部分以名家旧藏为主。西泠印社部分社员作品专场中,两度出版的傅抱石东北写生时期重要佳作《天池瀑布》以360万元起拍,1610万元成交,成为近现代书画部分最高价拍品。直接得自画家本人的林风眠佳作《姹紫嫣红图》以100万元起拍,经过多轮激烈竞拍,最终以385.25万元成交。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通讯员 马骏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