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隆、杨洋挥棒对话 “命运”之交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8 07:12   

杭州日报讯 2021开年伊始,当全球多个音乐重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被迫“停摆”时,杭州乐迷是幸运的。而我们的艺术家,更是可敬的,没有让音乐停止。

昨晚,著名指挥家余隆与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杨洋各执半场,分别用一部激荡人心的旷世经典——贝多芬《c小调第五交响曲》和柴可夫斯基《e小调第五交响曲》,开启了一场关于命运的音乐对弈、关于人生的艺术阐释。

上半场,杨洋携贝多芬《c小调第五交响曲》叩开音乐会的“命运之门”。本曲声望之高,演出次数之多,可谓交响曲之冠。歌剧院内安静无声,指挥杨洋以一记有力的手势,引领乐队奏响了一声震慑人心的“当当当当”。这是命运的敲门声,也是生命的呐喊声。

贝多芬的作品超越了音乐,具有给人类带来对抗“逆境”的力量。第五交响曲向不公的命运发出挑战,用音符表达了他那来自灵魂深处的呐喊,给人以无比坚定的力量和勇气。在疫情反复的当下,作品所传递出来的命运撞击声,咚咚咚,嘭嘭嘭,每一下都仿佛在击打着我们的心扉。

杨洋双目如炬,如一头蛰伏黑暗中的豹,每一个动作都充满了精准的力量,每一次挥棒都传递出个人风格下的贝氏光辉,他带领乐队在“命运”的音符里搏斗、战栗和狂欢,从黑暗走到光明,从斗争走向胜利。

余隆以柴可夫斯基《e小调第五交响曲》开启下半场的命运对答。指挥余隆如同雄狮漫步万丈余晖中,每一步都充满笃定和自信,他将个人对老柴的理解归化到每一个指挥的动作中,用极具个性的音乐语言刻画出了极富光泽的命运质感,淋漓尽致地呈现出一个成熟指挥家在音乐艺术上的自如与肆意。余隆带领杭州爱乐乐团,一会儿用热烈的演奏倾斜出伤感情绪的音流,汇集成一个广阔的旋律,一会儿从赏心悦目的精雕细琢创造出狂吼怒号的巨响效果,命运如惊涛骇浪砸向每一个在场的观众,给以灵魂的重击。

当厄运的主题最终转化为一首庄严雄伟的凯歌,我们回望这举步维艰的一年,值得被记录下来的,是一群中国指挥家身上音乐的力量,乐团不断凝聚的向心力,以及坐在台下为他们喝彩高歌的观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通讯员 张月琴/文 丁以婕/摄  编辑:陈东
返回
昨晚,著名指挥家余隆与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杨洋各执半场,分别用一部激荡人心的旷世经典——贝多芬《c小调第五交响曲》和柴可夫斯基《e小调第五交响曲》,开启了一场关于命运的音乐对弈、关于人生的艺术阐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