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会帆船中心忙碌建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6 07:18   

都市快报讯 过去的2020年,杭州亚运会各项筹办工作稳步推进,亚运会场馆和设施的建设工作也追赶着建设“进度条”。

2017年10月,杭州亚运会杭州市场馆及设施建设行动大会暨亚运场馆开工活动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游泳馆项目现场举行,标志着亚运会场馆及设施建设正式拉开序幕。

按照建设计划,2021年12月,亚运会所有场馆及设施要全面竣工交付。这期间,每位“亚运建筑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当中也涌现了不少优秀人物(及团队)代表。

我们推出“亚运建设者”系列报道,讲述这些平凡亚运人的不平凡故事。

人物名片:周扬

亚帆中心项目建设象山指挥部工程一科科长

宁波象山松兰山景区中的一处小海湾,被两条长长的防波堤圈住,留出了一处“宁静海”。

海上风浪再大,防波堤内的海面仅有微波粼粼。中国·浙江海洋运动中心(亚帆中心),就坐落于此,2022年,这里将承接杭州亚运会帆船比赛。

作为杭州亚运会唯一涉及海域建设的比赛场馆,亚帆中心一半在陆地,一半在海中,有着别具一格的临海景色。也因如此,在建设过程中,亚帆中心面临着比其他场馆更为复杂的状况。

“亚运建设者”周扬,是亚帆中心建设管理的骨干成员,专门解决场馆建设中的“疑难杂症”。

负责陆域建设 海陆协调方面也不在话下

通常,场馆项目建设中,有业主、勘查、设计、施工、监理五个单位。

周扬所在的亚帆中心项目建设象山指挥部,是场馆的业主单位。原本该是个提需求的“甲方”,同事说,周扬生生把工作干成了“乙方”。

周扬是象山本地人,有着江浙男生的清爽气质,即使被工程安全帽遮了小半边脸,往海边一站,扬脸一笑,也是妥妥的精神小伙。大概是长期在工作中养成的习惯,周扬说话时语速很快,吴语系特有的平舌音,听起来很干脆。

“我们这个项目的建设过程比较坎坷。”周扬说,从立项开始,亚帆中心就不断在经历磨难。前期,业主单位调整,方案大改;中期,台风、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后期,寒潮来袭,被迫停工。如今依旧能赶上目标进度,实属不易。同事说,这跟周扬这个“海陆通吃的靠谱甲方”密不可分。

设计图纸上的一些效果,现场建设的时候,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这就需要及时做出判断并决策。“周扬这个小伙子做事情蛮有魄力的,也很靠谱。”亚帆中心项目建设象山指挥部总指挥王旭凯说。

周扬以前做过设计,搞过城建,后来进了乡镇,再被派到指挥部工程一科。虽然本职负责场馆的陆域部分,但因为建设几方的业务他都懂,海陆协调工作做起来有条不紊。有些设计在现场实际遇到的问题,周扬处理起来甚至更有经验。

“最开始的施工方案里没有足够的临时场地。”周扬说,海中建设防波堤需要大量石方,以及无数块用来加固的“扭王字块”——用混凝土浇筑的巨大石块,每一块都重达十吨,这需要很大的场地来中转、制作、养护和堆放。

“堤坝需要上15000块扭王字块,浇铸后还要放28天时间来养护,爆破出的石方也需要中转、挑选的地方。”周扬说,因为时间紧,他们只能自己改方案,硬是“抠”出了四万平方的预制和中转场地来。

团队协作克服种种困难 跟时间赛跑抢进度

亚帆中心的陆域位于半山腰上,一开始,来往工地只有泥泞的小山路,周边还有7个开发项目在建设,场外道路改造也在同期施工,运输条件特别差。

2019年3月,防波堤动工。山石开采原先定在一公里以外的区域进行。“不好运输,对山体破坏也比较严重,于是又临时加班调整方案。”调整后,陆域建筑区域多挖了20万方石方来就近做填海材料,既免去运输问题,也更好地保护了周边环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杨亦淇 摄影 江玥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