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财经大学携手文创智慧企业共同推出智慧书法教学系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4 08:00   

杭州日报讯 1月13日,浙江财经大学携手文创智慧企业,共同推出智慧书法教学系列,以期弘扬书法艺术,普及书法教育。

在萧山区市心小学的智慧书法教室,可以看到不少同学饶有兴趣地在学习书法,不时传出阵阵欢笑。原来,市心小学的书法教室刚刚引入了一套智慧书法教学体系,在不改变书法学习的原有材质——笔墨纸砚的基础上,运用现代科技和移动互联网技术,让学生们在玩中学习,在学习书法的过程中感受艺术的乐趣。

在这套智慧书法教学体系中,由“投影书法临摹桌”“活页子母字帖” 和“书法e学宝”组成的“书法三宝”特别引人注意。其中,“书法三宝”中的第一“宝”是投影书法临摹桌(教具),是专门用于书法临摹的练习工具,可以通过临摹结合、精确对比、纠错提高、强化记忆等循序渐进的学习过程,激发学习书法的兴趣、增强学习书法的信心,有效提高学习效率。临摹桌还配备了多功能免洗保湿笔架,帮助保持教室的干净整洁;并配备了读帖交互系统,即教师可以通过讲台端讲解和播放,实现多人系统教学,提高教学效率。第二“宝”是活页子母字帖(教材),其中包含篆隶楷行草五体书的历代经典毛笔字帖和适于学生书写的硬笔字帖,它通过科学设计字格和范字的尺寸,帮助学生深入分析范字的结构和用笔,进行科学临摹,形成深刻记忆,养成读帖、摹写、临写有机结合的探究式书法学习习惯。第三“宝”是书法e学宝(教学软件),通过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开发的书法大数据云平台,内含近20万幅历代名帖,近200万幅单字图片和近万个老师的讲解视频。软件内容的丰富性、使用的科学性都达到了国内领先的水平。这些历代名帖的临摹示范视频,有效帮助学习者简单入帖、轻松出帖,为书法创作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代表了中国艺术的核心。据项目研发企业负责人余佳建介绍,卓冠长期致力于推广书法教育,始终坚守中国传统书法的普及与传播的使命追求。近年创建的以“书法三宝”为核心的智慧书法教学体系,具有一定科学性、可行性和可推广性,较为有效地解决了部分学校书法教育存在的教学条件落后、教学设施简陋、教学模式陈旧、课程体系不完善、书法师资欠缺等问题,大力推动了国家教育部“书法进课堂”政策的实施,轻松实现了简单、快乐、高效学习书法,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普及书法教育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今后,卓冠还将在打造书法教育产业链、企业文化和品牌建设、培养书法教育产业人才等方面更进一步发展。

近几年,教育部接连出台了《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等文件,大力倡导“书法进课堂”。2014年,教育部审定的11套书法教材正式普及使用,对书法教师的专业技能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也更加凸显出了书法专业教师不足的现实问题。

依托于浙江财经大学的中国书法产业研究院,凝聚了一批书法产业研究专兼职人士,具有较丰富的人才和社会资源。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国书法产业研究院院长黄建新认为,紧跟科技时代的前沿,将现代科技融合于书法教育,这套智慧书法教学体系的开发,为普及和推广书法教育开辟了一条捷径,找到了传统文化被广大青少年所喜闻乐见的有效手段。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夏琳 孙乐怡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