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笔下的江南情缘 2021陶文杰油画小品展暨新年分享会在杭举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4 07:57   

杭州日报讯 1月12日,“情缘江南”2021陶文杰油画小品展暨新年分享会在杭州影天国际艺廊举行。

江南历来为中国的诗人和山水画家所钟情。油画家陶文杰用他的油彩描绘着心中的江南。展览展出近期油画家陶文杰近年来创作的艺术作品。

陶文杰,1958年生,浙江杭州人,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报协会副会长,浙江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CBBY)第二届中国安徒生(插图奖)得主,原浙江摄影出版社社长、《浙江画报》主编。

上世纪80年代,陶文杰在浙江少儿出版社担任美术编辑。在工作中,陶文杰并结识了一大批书画艺术家。在名师大家的亲授下,他的油画艺术炉火纯青,创作了大量优秀作品。陶文杰说自己很少写生,许多重要作品“完全是凭想象创作的”。为了更好地创作,他搜集了许多中国画资料,经常研究中国画的水墨技法。在艰难困苦的求索中,他渴望油画新技法的出现,希望能融合中西绘画艺术于一体,创造出新的表现方法。经过长期研究与探索,他终于总结出了一套“融汇中西,以写入画”的油画新技法,通过利用调色油的性能,“视油为水”,并参照中国水墨画的特点创造出了厚薄并蓄“以写入画”的油画新技法。

油画来源于西方,东方人画油画,面临着中西结合的问题,这也是一个难题。陶文杰的油画既没有一味地倒向西方经典,也没有一味地追求先锋实验,而是以西学架上绘画传统的视觉效果营造,融入中国江南的文化意境,探索“新江南风”的油画路子。这种新的画法不是中西技法的简单拼凑,没有用中国的线描、点厾、颜料乃至毛笔来画油画,也不是用画板、油彩与排笔来作国画,而是抽取了中国山水和山水画的灵气,以西式油画的缜密表现出来,熔铸出浑然华滋的气象。

陶文杰酷爱江南景色,正如古时文人那样,以画笔抒发情怀。他通过提取江南景色的精神本质和典型特征,运用他独特的“以写入画”的手法,再造了一个个映射在个人心灵中的江南景色、一个个“似与不似之间”的江南意境。陶文杰的“江南”赋予了油画风景以东方民族文化的特征,其作品淋漓尽致地倾诉了画家对静谧、优美、梦幻般的江南景色的赞美、陶醉和眷恋,真情溢然,意境隽永,耐人寻味,令人震撼。

正如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杨参军在评价陶文杰的作品时说:“我们这些以画为业的人,要用前半生的20年将对象画‘像’,又要用后半生的30年将它画‘不像’。所谓画‘不像’并不是画家有意要制造出虚假的幻象,而是画家所看到的那一个更真实世界的呈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乐怡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