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水法:为人民挥毫 绘时代画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4 07:56   

在此次画展中,何水法特意创作了40余幅世界各国的国花作品,仅在现场展出的就有20余幅。每个国家的国花都饱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何水法说自己画国花,其实就是在画自己眼中的国家风情和国家精神。“石涛说‘笔墨当随时代’,我要改一个字‘笔墨紧随时代’。”用韵味隽永的中国画笔墨,何水法书写着自己丰富的内心世界与他感知的时代气象。

灵感激发于时代精神。“笔墨是中国画的生命线,水是中国画的灵魂,写生是画家要与生活对话,画家也要有与时俱进的精神。”何水法表示,花鸟画的时代精神就是要对生活有较深的理解、较深的情怀,然后不断地观察。我们要写出它的生命之气。比如,徐青藤的芭蕉中,用水用得非常好,五百年了还是湿淋淋的,用得恰到好处。”

展望未来 在创新中求变

“继承不是目的,要通过继承来创新。”对于新的一年,何水法满怀期待。他希望自己能带着情怀和思想,多创作接地气的作品,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寻求创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勇往直前。变,要有时代气息,变,也要阳光积极向上。”他说,作为人民的艺术家,只有这样才能更进一步提升自己。

大写意花鸟画发展到现在已有将近千年的历史,是中华民族的优秀艺术遗产和瑰宝。何水法说,“大写意花鸟画是中国优秀文化的重要一笔,学习优秀的传统文化,学习中国花鸟画,要从源头学起。为有源头活水来,以书入画,要学乎其上。广采博取,以新时代为目标,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努力拼搏,才能不断奋进。”他希望能够用自己的艺术作品,架起一座沟通中外的桥梁,将中华优秀艺术和传统文化推向世界,为促进世界各国的友好交流作出积极贡献。

“艺术家创作不是闭门造车,而是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行。”创作更多奉献给人民的作品,何水法认为,这是对于一名艺术家的信仰、情怀与担当的最好阐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夏琳 孙乐怡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