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成实验学校“项目式学习”让红色阅读全面升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2 07:15   

杭州日报讯 今年,我们的“党报记者·书香传递”公益活动以“读红色经典 做自强少年”为主题,将把更多的红色书籍送到边远乡村学校去。

在对边远乡村学校的回访中,有老师反馈:乡村学校在红色阅读方面比较薄弱,希望能借鉴杭城学校的成功经验,更好地指导孩子阅读。

为此,我们专程来到杭州观成实验学校采访。这所学校不仅重视红色阅读,并且大胆创新突破,采用项目式学习来引导学生研读红色经典,取得了良好成效。孩子们在研读中,既增长了知识见闻,增强了阅读兴趣,也提高了综合能力,传承了红色文化。

阅读+行走+展示 项目式学习让红色阅读“动”起来

“观成阅读要升级,不仅要读文字之书,还要读无字之书。”这是观成实验学校校长李洁本学期开学时讲的一段话。

李校长介绍,学校一直倡导孩子们多读红色经典,然而,红色经典往往读起并不轻松,如何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亟急需解决的问题。从本学期开始,观成尝试带领学生采用“项目式学习”的方式研读红色经典。项目式学习不同于以往的静态阅读,而是一种动态的学习方法,学生们不仅要阅读,还需要主动探索现实世界的问题。

2020年8月底,经过老师们前期的精心设计,观成第一期“行走·读城”课——“红色杭州名片设计和推广”项目正式启动。

前期,一本名叫《逛红色博物馆 学党史》书被推介给孩子们,同时,一场红色博物馆展览也在校园里举办,引导他们在杭州众多红色资源中,寻找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深入地研究。

此后,每周五下午的“1+X”课程时间,孩子们组建团队,讨论研究主题,确定实施方案。这期间,为了给予学生更好的项目策略,学校还特邀多位专家围绕“杭州红色故事”从如何研究、如何写作和如何阅读等方面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

国庆前夕,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走进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杭州革命烈士馆、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等红色博物馆,零距离触摸杭州革命历史,收集英雄前辈们的光辉故事。

参观归来,同样是利每周的“1+X”课程时间,各小组整合通过自主阅读、听讲座、行走以及课外访问收集来的资料,进行设计构思。11月下旬,孩子们将研学成果进行了集中展示。他们呈现的“红色杭州名片”形式多样,琳琅满目,有漂亮的海报展板,有精美的导游手账,有慷慨激昂的主题演讲,有精心剪辑的视频短片,还有小论文,有自创的歌曲,自编自导的话剧等等。

孩子们的进步令人惊喜 阅读兴趣点燃了 综合能力提升了

“通过项目式阅读,孩子们阅读兴趣被点燃了。”李校长说,在项目进行的过程中,为了收集更多的材料,更好地完成展示作品,孩子们往往会主动寻找相关的红色书籍进行阅读。有的同学为完成设计,一口气读了《周恩来传》《中国近代史》《地球上的红飘带》等一系列红色书籍。“阅读范围延展了,阅读深度也大大加深了。以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读,是浅表式的,现在,他们是发自内心地想要把这些红色经典读深读透。”

得到提高的不仅仅是阅读能力,还有综合能力。在项目式学习中,老师只是“隐身”的合作者和建议者,从立项到成果展示,几乎都由孩子们自主探究、讨论、协商来完成。这个过程中,孩子们不仅将书本知识进行了实践,做出了独一无二的成果,也提升了合作、沟通、创新及批判性思维等能力。

关于这一点,李校长有深刻体会。她是学校话剧社团的指导老师,从前,剧本拿来,孩子们都要等着分组,等着分配角色,等着排练。现在,剧本拿来,孩子们直接说:“老师,让我们自己来解决!”孩子们的变化,让李校长感到惊喜,“孩子们潜在的能力被激发出来了!”

对于乡村学校在红色阅读方面的困惑,李校长表示,很愿意跟乡村学校展开交流,一起分享项目式学习的课程设计和经验感悟。她建议乡村学校也可以就地取材,带领孩子们尝试项目式学习,肯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另外,如果有需要,观成的孩子愿意为乡村孩子们推荐并捐献一些红色书籍,观成的老师也可以通过视频,以“空中课堂”的形式,对乡村孩子进行远程的阅读指导。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