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声川话剧《幺幺洞捌》亮相杭州大剧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1 06:51   

杭州日报讯 1月8日、9日晚,赖声川编剧导演,倪妮、宗俊涛主演的话剧《幺幺洞捌》正式亮相杭州大剧院。自元旦期间在赖声川专属上剧场首演之后,这部创作于杭州的谍战题材话剧首次来杭演出。

《幺幺洞捌》是一部讲述上海故事的谍战题材话剧,故事在虹口的一处老仓库中展开,剧情并置在两个时空里,串联了1943与2019两个年代。在这长达76年的时间跨度里,倪妮饰演的舒彤和宗俊涛饰演的白石相识相知,一台见证了历史的收音机将他们连结。几乎每个演员都一人分饰两角,在时空、人物的变换间展开一场跨时空对话。尤其是倪妮,需要不停在当代与1943年之间穿梭,还必须快速换装7次。

这一次,赖声川亲自做起《幺幺洞捌》的舞台设计,完成了一个放置在剧场的“老厂房”设计,该设计要在快速的剧情中切换布景,同时展现现代的工作室风格和1943年地下党的工作环境。设计中埋伏了许多“密码”,音乐就是其中之一,成为时空连结的通道。

赖声川介绍,2019年《幺幺洞捌》在上海诞生,历经了一年的蜕变。“为了它的重新呈现,我们主创团队日夜泡在剧场细细打磨。奇妙的是,全新版本的整体时长比原来缩短了半个小时。而且一年之后,演员们对角色的理解更深了,大家之间的默契也更好了,现在这部戏的节奏比原来更顺畅、更舒服了。”

倪妮从长发变成了短发,操着熟练的贯口、流畅的台词,在现代雅痞的工作室和十里洋场的老上海之间穿梭,一路寻找英雄、寻找真爱。说起分饰两个截然不同的角色,倪妮坦言自己不是戏剧科班毕业,刚开始上台从肢体到情绪都挺紧张的,但一年多下来,已经非常享受在舞台上的感觉。

“话剧和影视的本质是一样的,都是在演绎一个人物,塑造一个角色,都要挖掘角色的内心并将其表达,只是表现的方式和张力有所不同。” 倪妮感慨,排完《幺幺洞捌》再进影视剧组的时候,拍戏都不需要清场了。演完《幺幺洞捌》,倪妮去拍了《流金岁月》,这部电视剧最近正在热映中。倪妮说,她以前需要绝对安静的氛围才能入戏,任何人不能出现在身边,才能让自己进入角色的情境中。“《流金岁月》拍着拍着,有一天摄影师跟我说,你现在好像不用清场了。”

倪妮表示,每一场的话剧舞台,都是一次珍贵的演技锻炼。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文 丁以婕/ 摄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