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百花”护航 浙音越剧班首演《西厢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1 06:50   

杭州日报讯 1月7日,浙江音乐学院戏剧系(越剧表演)2017级毕业大戏《西厢记》在九五剧场上演。

这台戏由浙江音乐学院和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团)联手打造。

浙音戏剧系越剧表演专业2017级有20名学生,不仅人数比往届多,行当也很齐全,所以选择了“诗化越剧”巅峰之作、浙江小百花看家戏之一的《西厢记》作为她们的毕业大戏,并邀请浙江小百花来帮助完成这个“高难度”任务。原版《西厢记》导演杨小青担任艺术顾问,原生代演员邵雁担任导演,《西厢记》传承版的主演们——周艳、熊琦、徐国芳、朱丹萍等悉数上阵做指导。

演出当晚的气温低至零下,但剧场内的热度却不断攀升。随着剧情的推进,舞台上那群年轻的身影渐入佳境,引来阵阵掌声和叫好声。一位资深戏迷评价:“比想象中好!能演到这个程度让人惊喜,相信多演几场,这群孩子能更出彩。”

演出让戏迷惊喜,演出后的“越剧沙龙”则让戏迷动容。当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党委书记、浙江音乐学院戏剧系主任刘建宽携 《西厢记》原版导演杨小青,复排导演邵雁,小百花传承版演员蔡浙飞、周艳、朱丹萍等人上台时,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西厢记》是浙江小百花首个诗化越剧,已演了整整30年。“这个转台是原版的,在今天看来还是很鲜活,它还是靠着人工来转动,这份创意是来自于当时杨小青导演的主创团队,这份努力一直都是小百花团队所坚守的。”刘建宽的一番感性的发言,让人们突然意识到,舞台上的那个转了30年的转台不仅仅是一件道具,更是越剧传承的见证者,它亲历了原生代版《西厢记》的辉煌,记录了传承版《西厢记》的精彩,如今又目睹了校园版《西厢记》的青春洋溢。

“能演这一出戏,太难太难。”杨小青感叹,经典作品是需要代代呵护、代代传承的,把这些经典作品转化为越剧教学的教材非常值得,“把《西厢记》做为教材教给学生们就不怕它会失传了。”

“院团双方的这一次通力合作,充分发挥了各自的资源优势,将越剧艺术传承、越剧艺术人才发展工作向更深处推进。”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蔡浙飞说,这场毕业大戏里凝聚了校方的心血,也有小百花全系统参与的努力,确保了这一出经典大戏的校园版,源出正宗,师承有序。

据了解,除了经典传承大戏《西厢记》,浙音戏剧系(越剧表演)毕业作品还有两台越剧经典折子戏专场,均在1月9日上演。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