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杂志出书影响了几代人的出版“老顽童”沈昌文去世 享年90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0 15:04   

主编《读书》、执掌三联书店

影响几代青年人

自80年代起,沈公的名字就在出版圈如雷贯耳。

沈昌文主持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策划“新知文库”“现代学术文库”丛书,在知识界、思想界引起极大反响。他任主编的《读书》杂志,被青年读者视为精神启蒙,影响了好几代读书人。

沈昌文执掌三联书店期间,热衷于传播国内外优秀文化,并且不遗余力地传播近当代的经典文化成果,出版了一系列具有深远意义的图书,例如杨绛的《洗澡》《干校六记》《我们仨》《将饮茶》,巴金的《随想录》,董鼎山的《西窗漫记》,郁风编的《郁达夫海外文集》,夏衍、胡风等一批优秀作家的杂文集等等。这些作品文字优美、思想独特,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能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人的精神境界和文化素养。

出版界老顽童,也无风雨也无晴

浙大出版社曾出了本《八八沈公》

沈昌文生前作品《阁楼人语》《八十溯往》《也无风雨也无晴》,很受读者和业内的好评。回顾沈昌文一生,大概就像在他回忆录《也无风雨也无晴》中的标题一样,一生豁达平淡,没有大起大落的传奇。

沈昌文虽然没有正规读过书,13岁成为首饰店学徒,但他凭着自己的聪颖,从校对开始翻身,成长为出版大家,影响了几代文化人,是中国文化界的重要推手。

2019年,沈昌文88岁。为纪念他的88岁寿辰,浙大出版社出了一本《八八沈公》。沈公的旧识、好友、徒子徒孙纷纷奔走相告,短短三个月时间,共收集了三十四篇关于沈公的趣事文章。在这些出版人、学者、媒体人的文字中,一个天真、狡猾、机智、幽默、随心所欲、放浪形骸的出版圈老顽童形象跃然纸上。

这本书不是历数人尽皆知的沈公之光辉成就,而是说一说他的八卦趣事。

在《八八沈公》里,他是武侠小说里“深蕴内敛的中年练家子”,他是一位无法复制的“思想的邮差”,他是“安徽打工妹”心中永远的偶像。

他用宁波话畅谈“食经”,和“复印机小姐”谈恋爱,随身携带着装有五十页“著译者”和“关系户”的PDA。当然,也少不了他对书的“痴爱”,他自成一派的“出版经”和处世之道。他是智者,他是仁者,他是狂狷者。他是常背着双肩包,自称“不良老年”,独一无二的沈公。

《八八沈公》通过各人以各眼看沈昌文,追忆他昔日辉煌的出版史,诙谐好玩的趣事背后,也是中国当代出版史的一个缩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综合报道  编辑:高婷婷
返回
1月10日清晨,知名出版家、文化学者、前三联书店总经理兼《读书》杂志主编沈昌文在睡梦中离世,享年9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