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杭州摊簧的传承创新,《淑英救弟》创作方代表刘巍——让古老的剧种焕发光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7 10:22   

14年挖掘

打造多部精品力作

讲完《淑英救弟》的创作故事,刘巍又带着记者来到余杭区文化馆的艺术客厅,这里摆放了整整一面墙的奖杯奖牌。这面荣誉墙,也暗示了此次牡丹奖的获得并非偶然。

上世纪60年代后,杭摊逐渐失传。刘巍告诉记者,2006年,余杭区文化馆开始关注杭摊这一古老的曲艺表演形式。经过深入的挖掘,不断查阅早期文献,寻找民间杭摊艺人等方式,最终成功让杭摊复活。余杭区文化馆也成为目前浙江省唯一的杭州摊簧传承基地。余杭区文化馆不仅恢复了杭摊,还成功打造了多部精品力作,让古老曲种拥有了新的生命力。

此前,余杭区文化馆创作的杭摊作品《西湖春秋》《青凤收徒》先后获得全国群星奖,《美丽的眼睛》《美丽的红马甲》《夏母训子》也相继摘得牡丹奖节目奖。这些作品还通过百场文艺下基层、跨区域文化交流等形式,被送到各地观众身边。“正是因为优秀的曲艺工作者长期执着于传统文化的活态传承,才让古老艺术焕发了新的生机。”刘巍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李娇俨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