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手机里有“秘密”——浙江首部政协题材微电影上线背后的故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4 10:24   

浙江日报 2021年1月1日,新年第一天,浙江第一部政协题材微电影《妈妈的手机》上线,引来不少关注。

新媒体时代,如何创新开展政协宣传工作,一直是十二届省政协思考的问题。本届省政协热情拥抱互联网,顺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创新搭建“同心”系列宣传平台,讲好政协故事,凝聚社会共识。而拍摄微电影,是省政协主办的《联谊报》首次试水。

政协委员为何履职?如何履职?履职有何成果?短片中,妈妈林溪是一位小学老师,也是一位政协委员。繁忙的本职工作和履职活动,让她常常无法陪伴女儿,引起女儿的不满。直到在一场关爱留守儿童的“请你来协商”活动中,母女俩不期而遇,女儿才终于明白妈妈为什么忙、忙出了什么成果。远远地相视一笑,两人都湿了眼眶……

影片中像“林溪”这样的政协委员,在浙江有2万多名。片中林溪的扮演者姜乐乐,正是安吉县的一名政协委员,今年是她履职的第4个年头。巧的是,她的本职工作也是教师,平时工作中也经常接触留守儿童。导演团队因此很快“相中”了她。

姜乐乐告诉记者,在拍摄过程中,好像就是在演自己。“在林溪身上,我们很多政协委员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既要照顾家庭,又要做好本职工作,同时还肩负重要责任。”姜乐乐说,这次出演让她对政协委员的责任有了更深的认识,也更有信心履好职。

走近委员、走到现场、走进会场、讲好故事——这部微电影不长,但12分钟时间里,不仅带着观众走近政协委员群体、走近委员履职现场,还将省政协“委员会客厅”“请你来协商”两大创新平台元素有机融入,引来众多点赞。

这背后,离不开拍摄团队的努力。

“在酝酿这部微电影时,我们就想拍一部短片,献给忙碌了一年的浙江各级政协委员,展现政协的履职亮点,让更多的人了解政协和政协委员。”《联谊报》总编陈江英告诉记者,既要呈现好委员的履职故事,又要体现政协的创新工作,这个剧本数易其稿、反复打磨,历时一个多月才定型。

这部微电影凝聚了众多委员的履职体验。片中的演员们,都由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本色出演。

短片中的夏委员,就是省政协委员夏赛丽。她长期关心特殊儿童,2019年曾为武义县新宅镇中心小学的200多名留守儿童送去校服和文具。在短片中,夏赛丽不仅本色出演,还提供了委员会客厅的场地,拍摄了委员们为关爱留守儿童建言献策的一幕。

自己演绎自己的故事,片中的一言一行很有代入感,这尤其触动很多委员的心,省政协委员颜瑶卿就是其中之一。看到片中“手机是你女儿,还是我是你女儿”这句话时,颜瑶卿百感交集。“我也是一名教师委员,我也有一个女儿。”她说,教师工作比较忙碌,加上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和担当,真没有太多时间照顾家人。庆幸先生和女儿非常理解,让她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和委员履职上。颜瑶卿还记得,女儿曾在18岁成年礼给家长的信中说的话——“妈妈虽然很少照顾我,但妈妈是我最好的榜样!”这让她非常欣慰。

小小的手机,大大的爱,频繁响起的铃声……这部微电影以小见大,展现了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

看完这部浙江政协的“贺岁片”,不少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百感交集。“用新理念、新方式讲好政协故事,这是新媒体时代的一次成功尝试。”省政协委员赵依芳表示。《妈妈的手机》也感动了不少“圈外人”,有学生家长给姜乐乐打来电话说,有机会也想一起为留守儿童群体做些事。

这部短片制作历时两个月,安吉县政协作为联合出品方,短片中“请你来协商”活动等不少场景取材于当地。安吉县政协负责人表示:“这不仅是一个人的故事,更是全省各级政协委员的履职缩影。”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沈吟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