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迎新:开启最美最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4 06:57   

杭州日报讯 当晨曦再次唤醒大地,有美好阅享书香飘溢,我们忘却冰封的寒冷,迎来崭新一年的开启。

元旦,2021“书香迎新 阅享美好”活动在浙江图书馆举办,以阅读揭开新年大幕。8位重磅嘉宾,来自文学、音乐、影视、博物、考古等领域,其中有著名作家刘醒龙、徐则臣,有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掬水月在手》联合制片人张静等;他们的讲述言近旨远,由个体经验延伸至群体生活,阐释了对阅读和生活的感悟。

1月3日,获选2020年度中国“最美的书”的《植物先生》在杭首发,作者是杭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袁明华。这本抒写植物的书,这本“二十四节气植物研学课”,清新而唯美、轻柔而舒适,是优雅美丽、洋溢着春天气息的读物。以“最美的书”来“阅享美好”,是真正的开启最美最好。《植物先生》将和其他入选的中国“最美的书”一起,代表中国参加2021年度的“世界最美的书”评选。

此前的2020年岁末,团市委启动“青春悦读·满城书香”活动。作为公益阅读场域的“悦读益站”,现已拓展到1400余家,累计捐书3.8万册,开展荐书、评书等活动1200余场;在不久的未来,杭州将建至少3000个“悦读益站”,致力于培养青年阅读习惯,培育书香社会。

全民阅读,书香润泽。唯读书不可辜负,让阅读时刻在线!我常说:“与其花大钱搞大你的房子,还不如多花钱丰富房子里的内涵。”书,就是最重要的内涵之一。无论是私家书房还是公共图书馆,坐拥书城,就可以让阅读者沉浸于最美最好的滋养中。

在“书香迎新”的“脱口秀”环节,浙江博物馆馆长陈水华分享了《美的进化》,这是耶鲁大学鸟类学家理查德·普鲁姆的名著。“《美的进化》中提出了一个革命性的观点:鸟类的羽毛之所以如此绚丽多彩,完全是鸟类出于审美的需要。”是的,“美丽”从来都不是人的专利。

《美的进化》写动物,《植物先生》写植物,两本都是美丽之书。植物的花叶同样绚丽多彩,何尝不是植物出于审美的需要?大自然很神奇,审美与进化,不仅仅属于灵长的人类。“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节气。”《植物先生》以二十四节气为纲,识草木之名实,为草木作歌赋,抒写了应时而生、与节气对应的二十四种美好的植物。

“植物先生”袁明华是一位旅行家,他走过七大洲四大洋120多个国家;他热爱自然、热爱草木,沿着英国“植物猎人”威尔逊的足迹,不断追寻心中的植物——科普打底,人文培根,地标导航,游记呈现。寻找植物,与万物对话,是科学,更是人文。在孜孜以求中,袁明华看见每一片植物的叶子都闪烁着美好的光芒,一如作家王尔德所说的:“梦想家在月光下不断寻找前进的方向,他为此受到的惩罚,是比所有人都提前看到曙光。”

阅读,就是美的历程。电子阅读时代,更需找回纸书之美。《植物先生》书籍设计者许天琪,已连续三届获选中国“最美的书”设计奖。“从一张纸开始设计一本书”,为了对应24种植物,他们研发出相应的24种手工的花草纸。在花草纸中,植入真实可见的植物纤维和果实颗粒,从而在书中构建了一座平面“植物园”——这是如何的“植物恋”和“草木歌”!一本最美之书的创新创意,实现了真正的原创、首创、独创。闻着,都有大自然天籁般的植物之香。

哦,书香!书香杭州,书香浙江,书香中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汪浩
返回
当晨曦再次唤醒大地,有美好阅享书香飘溢,我们忘却冰封的寒冷,迎来崭新一年的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