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的书店悄悄变多了,阅读暖心,一起到书店猫冬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3 07:11   

都市快报讯 刚刚过去的2020,可能你惊喜地发现,这一年,杭州的书店悄悄变多了。

来自日本、聚焦全国书迷目光的茑屋书店,把内地首店放在了杭州。为什么是杭州?也许正是这座城市自古以来的书卷气吧。

这一年,南宋书房开了,成了讲述800多年前临安皇城故事的宝藏打卡地;这一年,老牌民营书店晓风书屋在杭城开出了第17家门店,这一次走进了古籍图书馆;这一年,越来越多的小书店在杭州各个角落悄悄生长、开花,满庭芳、普通读者、牡蛎书店、风雨书店……是它们让杭州,时时处处,书香满城。

今年的冬天格外寒冷,都说阅读暖心,一起到书店猫冬呀。

藏在古籍图书馆里的晓风书屋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西区古籍图书馆一楼

这大概是晓风书屋所有分店中最具古典气质的一家门店。挑高屋顶,飞檐设计,书店内还特地设计了一排传统木榻,烹茶读书,最是自在。

2020年12月28日,晓风书屋的第17家书店在浙大紫金港校区西区古籍馆内正式启幕。浙江大学图书馆古籍馆刚刚试营业中,是图书馆与浙大人文学院合作共建的专业分馆,所藏为传统古籍及人文学科研究为主的文献资源。虽然书店藏在大学古籍图书馆内,但对外开放。不过现在疫情还没结束,大家前往的话,记得一定要提前和图书馆预约。

可以借新书回家的杭州书盒1670

地址:西湖区西溪银泰城A馆2楼

刚刚新开的书店“杭州书盒1670”,是来自温州的無料书铺进驻杭州的全新品牌。它是集零售、馆藏、展览、艺术衍生品及美学商品等于一体的综合文化生活空间,共分为儿童区、书籍区、文创区、活动区、阅读区以及咖啡区等6个区。

整家书店是一个大环形的设计结构,据说理念是,因为读书是一件内向的事,是一个人独立思考的事,是人生不断登高的过程。于是环形结构中,又沿用了原本建筑中的一个圆形坡道,让书籍的寻找更有仪式感。这家书店既能买书,也能借阅,直接从书店把未拆封的新书借回家。借阅办理年卡的话,588元一年,一次最多借5本,借期15天。全国的無料书铺通借通还。

讲述800多年前临安城故事的南宋书房

地址:中山中路6号鼓楼小广场旁

位于古时南宋皇城的鼓楼景区内,随手一拍,都是大片。书房设计师颇有来头,是得过普利兹克建筑奖的王澍,融合了过去、现在和未来元素。

毕竟是自称“南宋”的书屋,如果想找和南宋有关的图书,可以来这里看看,收录的南宋书籍涵盖历史、文化、民俗、军事、教育、思想、建筑等方方面面。书房二楼还有个“藏经阁”,藏有南宋文化相关文献,如《儒林典要》《三苏经解版本汇萃》,广方言馆旧藏钞本《明实录》,线装《阳明先生手批武经七书》《中国经济全书》等。

开在明清古建筑里的鲍贝书屋

地址:西溪洪园邬家湾停车场入口旁

问溪路99号

很多人不知道,西溪洪园有个明清古建筑博物馆,100多幢原汁原味的古建筑都是从浙江、安徽、江西各地移建而来。其中一幢谢家宗祠最为气势磅礴,自2019年底变成了鲍贝书屋,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飞檐翘角,气势恢宏,好多路过的游客都喜欢在门口拍照留念。

书屋的主人是作家鲍贝,著有20多部作品。她曾是一位建筑师,与这座古宅的相遇可以说“一眼千年”。有一次她无意中走进这座古宅,感觉这座古宅一直就在那儿等她,只有她才能懂这座古宅,并让它重新焕发出昔日光彩。于是她带着爱情般炽热的激情,不惜一切代价租下来,开出这家鲍贝书屋。书屋现拥有26000多册书籍,其中1000多本名家亲笔签名书,包括莫言、贾平凹、李敬泽、苏童、余华、冯唐等。一定要去书屋的二楼看看,你能近距离欣赏到古建筑最精华的部分。无论春夏秋冬、晨昏晴雨,坐在露台上都能感受到安静的力量,体验不一样的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刚刚过去的2020,可能你惊喜地发现,这一年,杭州的书店悄悄变多了。来自日本、聚焦全国书迷目光的茑屋书店,把内地首店放在了杭州。为什么是杭州?也许正是这座城市自古以来的书卷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