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最后一天 郭敬明于正都为抄袭道歉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1 08:00   

都市快报报道 赶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郭敬明终于道歉了。

2006年5月,北京市高院终审判决认定郭敬明的小说《梦里花落知多少》剽窃作家庄羽作品《圈里圈外》。当年6月,23岁的郭敬明在接受采访时,曾称不担心因抄袭官司而人气下跌,他说:“这件事对我来说并不是一个什么太大的事情。无论你回应也好不回应也罢,这件事情总会消失的,可能半年、一年、三年或者五年。”

但往事并不都如风。

2020年12月31日0点整,郭敬明在微博发表长文称:“我想做一个迟到太久的道歉。”

两个时间点,隔了15年。

当年郭敬明公开拒绝道歉

让我们先来回顾一下当年的事件。

2003年,郭敬明以《幻城》和《梦里花落知多少》等作品,在通俗小说界横空出世。此后又出版《1995-2005夏至未至》《悲伤逆流成河》《小时代》“三部曲”等,成为横扫各种“年度畅销第一”榜单的青年作家,曾三次位列年度中国作家富豪榜榜首。

《梦里花落知多少》问世不久,郭敬明就被编剧、作家庄羽一纸诉状送上公堂。庄羽状告郭敬明的《梦里花落知多少》,在独创性的构思、故事的主要线索、大部分情节、主要人物特征、作品的语言风格等方面,抄袭了自己2002年的作品《圈里圈外》。

2004年底,北京市一中院作出一审判决,判令郭敬明、春风文艺出版社立即停止《梦里花落知多少》一书的出版发行,共同赔偿原告庄羽经济损失20万元,在报纸上公开向原告庄羽赔礼道歉,被告北京图书大厦有限责任公司停止销售《梦里花落知多少》一书。

两方均对一审判决不满意,提出上诉。

2006年5月,北京市高院终审判决认定《梦里花落知多少》剽窃《圈里圈外》,郭敬明和春风文艺出版社共同赔偿庄羽经济损失20万元,追赔精神损害抚慰金1万元,停止销售《梦里花落知多少》,还要求被告在判决生效之日起15天内向庄羽公开道歉。

检索当年的新闻报道,郭敬明曾在自己的博客里公开拒绝道歉。

2006年6月,郭敬明在一篇纪念23岁生日的博客里写道:“金钱、名声,这些东西,真不是那么重要,我都可以给予,惟独道歉,哪怕只是简简单单一句话,也决不会迫于压力而放弃了自己的原则、放弃了曾经创作时的辛苦,放弃了所有依然喜欢着我的文字的人的希望。”

现在这个帖子在郭敬明的博客里已经找不到,2006年6月7日还有一个关于23岁生日的帖子,是“上篇”。

除了《梦里花落知多少》,郭敬明的成名之作《幻城》被指抄袭日本CLAMP的《圣传》,书迷称不光是插图,连全书贯穿始末的“经典”台词都与《圣传》雷同。此后他的第三部长篇小说《1995-2005夏至未至》,也被指与日本著名少女漫画《NANA》雷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综合报道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赶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郭敬明终于道歉了。郭敬明在微博发表长文称:“我想做一个迟到太久的道歉。”于正也发布微博,为5年前《宫锁连城》抄袭琼瑶《梅花烙》一事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