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集兴答” 第六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亮相浙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31 08:06   

杭州日报讯 12月26日,“雅集兴答——第六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美术学院主办,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浙江画院承办。

为了呼应展览主题,浙江美术馆中央大厅特地搭建还原了一个古意雅集,综合了书法、装置、影像、增强现实艺术等多种媒介,造设一场意弥古今的雅集现场。此次展览以雅集起兴,共同呈现唱酬答的雅兴,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情往似赠,兴来如答。”雅集作为中国传统文人的一种特殊集会形式,不只是人与人的聚会,更是艺术创作、艺术鉴赏、观念交流和品味打磨的第一现场。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在雅集中诞生,“文人画”的概念也通过雅集被塑造和传播。在物色风光的感召下,创作者“生情起兴”,然后,艺术倾泻而下。

正如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在此次展览的前言中所写道:“雅集之美,不唯佳肴,不唯美景,而在雅集者蹈约而来,豪情相赠,聚成一片即情即兴,通达无涯的生命风华!某个节令和情景的当下,离别送行,寻游来访,山水登临,良辰新月,诸般聚集,将心灵置于杯盏之上,抒展即时的吟咏与挥洒,情感须臾,聚兴笔下,不期然涌起一份特殊的充溢。”中国美术学院院长、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高世名认为,从当代艺术和策展的角度来说,雅集最重要的是“起兴”与“即兴”。“兴”不但是雅集的关键,更是艺术之根本。诗可以兴、观、群、怨,然而在今天,“观、群、怨”的功能都已被网络传媒所取代,留给诗和艺术的,只有“兴”。古人在舟车劳顿中辗转逶迤,由此亦于漫漫长途中收获无数“兴会”。这种兴会,渐渐将人的耳目、人的情怀融入风云变化、花草精神之间,形成中国人独特的感物方式。一物一景自可以感怀兴致,世界与我的共在关系由此情兴激荡而出。这正是“兴”的本质。“兴”是比“诗”更为原始的会意字,乃是初民群举旋游所发出的感叹与歌咏。原始社会的先民们在仪式中共同举起一件事物而旋转,身体与精神同时上举。那种刹那间动人心魄的美,正是后世所有诗人和艺术家们竞相鼓舞追求的境界。

自2011年以来,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已经成功举办五届,成为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最具学术性和影响力的中国画展览。此次展览邀请全国各地46位艺术家参展, 展出作品形式多样,共分为五个单元,分别对应中国画的几类基本形制:一曰登临,呼应“巨幛”;二曰怀远,寓情“手卷”;三曰履新,寄意“中堂”;四曰醉笔,是言“屏风”;五曰心素,反侧于“册页”和“扇面”。

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2月28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乐怡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