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茗论道 第七届中华茶奥会在杭圆满闭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31 08:04   

杭州日报讯 茶,源于中国,兴盛于唐宋,乃华夏文明之瑰宝。茶,传于世界,聚天地精华,已成举世健康之饮。

经过两天激烈的角逐,12月27日下午,第七届中华茶奥会在龙坞茶镇圆满落幕,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布局下茶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茶奥会搭建了茶文化的有效载体和平台,它生动活泼地发扬了“茶为国饮”的丰富内涵,开创了中华茶奥会的新局面。这也是我国首个以事茶为主题,以茶人(茶企)为主角的奥林匹克式的赛事活动盛会。

以茶惠民、以茶安民 以茶富民,以彰国饮

如今,全球茶产业正朝着多样化、创新化的方向发展,中华茶奥会旨在推广“茶为国饮”,繁荣茶文化,促进茶产业转型升级,以茶惠民,提升人民生活福祉。关注茶之造、追溯品之安,以人为本、供需对接;让科学茶饮真正成为健康国饮,远播寰宇,是举办中华茶奥会的唯一缘由,也是产业转型的趋势所向。

2014年8月,杭州首倡“中华茶奥会”,如今已经连续举办七届。本届中华茶奥会以“科技茶奥、品质茶奥、人文茶奥、 活力茶奥、时尚茶奥”为主题,以“传承、创新、融合、共享”为理念,以“开放性、丰富性、规范性、权威性、圆满性”为目标,旨在使茶成为民生之福、时尚之饮、文化之承、融合之美的最佳代言,营造和谐共赢、美美与共的 “六茶共舞”氛围,让中国茶的魅力影响世界。

为了进一步规范茶奥会的运转,今后中华茶奥会要在“五贴近五侧重”上更下功夫。即:贴近茶产业链条,加快供给侧改革;贴近“五进”,以茶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为载体,让茶香渗透到社会生活的角角落落;贴近六茶共舞,构建喝茶、饮茶、吃茶、用茶、玩茶、事茶同转共进的浓厚茶氛围;贴近中国六大茶类主产区,以赛促产,各领风骚;贴近时尚创意,充分开发展示茶的文创魅力和侧重家庭、侧重茶企、侧重茶人、侧重茶馆、侧重茶(庄)园。

以人为本,以赛促业

以赛传文,以赛育人

本届茶奥会(主会场)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参赛选手,共决出奖牌32枚,其中县长说茶金牌奖 7个,其他赛项金牌共8枚,银牌共7枚,铜牌共10枚。由于疫情影响,今年的赛事特别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并将数字化融入到赛、会、展及系列活动中,截至27日晚上,线上观看人数已达1095万人次。

据了解,经过组委会的精心设计,本届茶奥会同时也进行了赛项升级,既有经典赛项仿宋茗战,又有首次亮相茶奥会的茶叶冲泡人机大战、茶网红锦标赛、县长说茶擂台赛、茗星茶艺师第七届全国评选大赛·年度总决赛(地点:深圳)等,茶奥会期间还成功举办了“茶文化传播与茶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

今年延续的经典赛项仿宋茗战分为三个模块,线上斗茶赛、线下传统赛和线下创新赛。线上斗茶赛又分趣味赛和选拔赛,向全球茶友征集点茶作品,通过照片、视频,上传给组委会。评委将主要通过汤色、汤花、茶席设计等元素来给选手打分。线下传统赛则要以茶粉为原料进行仿宋点茶比赛。选手通过汤色、汤味、汤花、分茶等茶艺呈现来一较高下。

作为首度亮相的赛项之一——茶网红锦标赛,面向的是茶消费者、茶爱好者、当下的网红+茶艺出众者。参赛选手既能泡茶,也要具备过硬的才艺,考核以说茶、情景茶艺、茶歌曲舞蹈演绎为主,要求展示的过程优美,做到茶美、器美、水美、意境美、形态美、动作美,力求结果美与过程美完美地结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夏琳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