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家傅聪因新冠肺炎在英国去世 80岁时还在杭州开过钢琴独奏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30 09:45   

他和父亲的通信集《傅雷家书》影响了一代人

都市快报报道 当地时间12月28日,钢琴家傅聪因感染新冠病毒在英国逝世,享年86岁。

12月27日,传出傅聪确诊新冠肺炎的消息,他的学生、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教授孔嘉宁发文透露,“傅先生已经住院两周,希望他能挺过来。”不幸的是,他最终没有挺过这一关。

《傅雷家书》影响了一代人

昨天凌晨3点多,李云迪发文悼念傅聪:“得知前辈傅聪大师离开了我们,一时难以置信……我始终相信古典音乐是永恒的,它流传了近千年,因为有一代代的音乐家们,才得以令它延续……那些离开了我们的大师们,他们在这个世界上留下了宝贵的声音,成为了永恒的一部分。”

网友们也纷纷留言悼念——

大师虽然离开了,但是他留下了永恒的经典。

大师一路走好!

先生走好。

《傅雷家书》中傅雷心心念着的儿子终于和父母团圆。

惊闻傅聪先生去世,我们也是读《傅雷家书》长大的一代啊。

……

傅聪是著名钢琴家,有“钢琴诗人”美誉,为钢琴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其父亲是著名翻译家傅雷。影响一代人的《傅雷家书》最早出版于1981年,几十年来一直畅销不衰。这本书是傅雷夫妇在1954年到1966年5月期间写给傅聪和儿媳弥拉的家信,由次子傅敏编辑而成。

这些家书开始于1954年傅聪离家留学波兰。十二年通信数百封,贯穿着傅聪出国学习、演奏成名到结婚生子的成长经历,也映照着傅雷的翻译工作、朋友交往以及傅雷一家的命运起伏。这些书信里,父母的谆谆教诲,孩子与父母的真诚交流,亲情溢于字里行间,感染了无数读者。

80岁时曾在杭州演出

2014年5月30日,80岁的傅聪在杭州演出。都市快报曾报道《80岁的傅聪像头猎豹 昨晚用琴声在杭州呼啸》,以下为当时报道全文——

曾有人问过傅聪,音乐最关键的是什么?傅聪毫不含糊地回答:“是赤子之心。”

傅聪说,在《傅雷家书》中,最让他感动的是父亲的一句话,“一个艺术家,永远要保持赤子之心。真正伟大的艺术家都是孤独的,只有孤独才能创造一个新的世界,让这个新的世界去温暖、安慰更多孤独的人。”

昨晚,钢琴大师傅聪就以一个人的孤独之姿温暖了杭州大剧院一整场的杭州乐迷——2小时的钢琴独奏会,除了颔首示意外,老先生没有讲过一个字,全凭手指说话,把1500人带入莫扎特和肖邦的世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何岚  编辑:高婷婷
返回
12月27日,传出傅聪确诊新冠肺炎的消息,他的学生、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教授孔嘉宁发文透露,“傅先生已经住院两周,希望他能挺过来。”不幸的是,他最终没有挺过这一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