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演艺剧场联盟促进高雅艺术走进大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5 06:30   

在基层播撒“文化种子”

杭州日报讯 12月19日晚,北京当代芭蕾舞团携作品《野草》,来到位于钱塘新区的杭州演艺·新湾剧场。这个拥有1200个座位的街道文化中心,被一支以鲁迅散文诗为灵感的现代舞瞬间点燃。“野草”在顽强中生长,艺术在舞动中传递,唤起了新湾观众的巨大热情与共鸣。

“艺术没有阶层之分。像现代舞这样的演出形式来到基层、走进群众,才知道我们这里的老百姓对文化生活的渴望,对高雅艺术的喜爱。”新湾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叶小明深深感受到,文化惠民,靠“送”更要靠“种”。

杭州演艺集团总经理洪见成表示,“我们要通过各种文化惠民活动,在基层播撒‘文化种子’。先把基层百姓走进剧场的兴趣和热情培育起来,然后创造条件让‘文化种子’生根发芽、开枝散叶,进一步提升人们的鉴赏能力和审美水准。”

不仅是新湾剧场,今年演艺集团拓展剧场联盟版图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目前,杭州演艺剧场联盟所辖剧场数量达到10家,其中既有杭州主城区范围内的杭州大剧院、东坡大剧院、红星剧院等剧场,也有大杭州范围内的新湾剧场、富阳影剧院和桐庐剧院,还有德清大剧院、宁波音乐厅等省内的剧场。

据了解,今年全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演艺集团依然坚持为各加盟剧场配送演出近20场。在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的同时,也不断提升着杭州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并进一步推动区域文化产业带建设。

“我们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老百姓要看什么,我们就演什么。”今年7月,新湾剧场联合杭州演艺集团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通过在街道内开展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形式,了解市民对演出类型的需求。一年多来,双方共同制定儿童剧、音乐会、现代舞等多类型演出安排,让全国乃至世界级的高雅艺术真正走进寻常百姓家。

与此同时,作为杭城文化惠民的“金名片”,一年一度的“新春欢乐送”也已启动。今年不但将走进桐庐剧院、富阳影剧院等剧场联盟旗下的多家剧场,还将亮相萧山剧院、临安剧院等剧场,丰富新春期间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而且,在每场精品剧目演出中都推出了公益惠民演出票,最低票价只要10元。

只有扎根泥土,才能枝向云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未来,杭州演艺集团不仅将拓展联盟版图、扩大演出规模,还将呈现基层演出系统化、常态化、精品化的特点,促进高雅艺术更加贴近大众,打造更好的公共文化生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通讯员 李兢兢 李继初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