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烟亚运”才是绿色亚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5 06:27   

杭州日报讯 近日,市卫健委执法队对部分公共场所的禁烟情况进行了突击抽查,发现了不少问题,其中一家市直机关单位因为控烟不力被现场处罚。

对于这样的“突然袭击”,我们要拍手叫好。现行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到现在接近两年了。这一控烟条例被称为“杭州史上最严控烟令”,两年来,实施情况到底如何?从市卫健委的处罚情况来看,今年关于公共场所吸烟的行政处罚数量比去年有所下降,在公共场所吸烟的情形已经明显减少。不过,本次突击检查还是发现了一些问题,公共场所仍然有人“吞云吐雾”,此外,一些露天区域的吸烟区设置得并不正确,有的大楼仅仅只是在大门口放一只垃圾桶就算吸烟区。这些都不符合相关控烟要求。

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法规不能自动发挥作用。规则要得到大家的遵守,必须要有强大的执行力。杭州的控烟条例既然被称为“史上最严”,那就应该辅以最严的监督和执法。不论什么单位和个人,只要违反了控烟条例,都应当依法接受处罚,不能有任何例外。只有这样,才能让控烟的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让“最严规定”转化为大家发自内心的“控烟自觉”。

现在离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开幕只剩下不到两年的时间。杭州亚运会秉持“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会理念。绿色亚运,自然包涵了“无烟亚运”。杭州的控烟条例虽然被称为“最严”,但已经考虑到了实际情况,体现了较大的宽容。《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第六条规定,娱乐、经营性住宿和餐饮等室内公共场所在一定期限内为限制吸烟场所。而根据市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贯彻实施〈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通知》,2021年12月31日后,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举办之年起,限制吸烟场所禁止吸烟。也就是说,即使现在允许设置吸烟区的场所,在明年12月31日以后,也将全面禁止吸烟。

举办“绿色亚运”是杭州的庄严承诺,公共卫生状况和社会文明水准也需要持续改善提升,这都对控烟力度提出了极高的要求。类似于本次这样的禁烟突击抽查,不妨再多一些,不能让少数人心存侥幸。与此同时,还可以借助科技力量,通过红外线摄像头、烟雾报警器等监控公共场所的吸烟行为,弥补监督执法人员的不足。控烟,就是要动真碰硬,要“露出牙齿”,才能营造绿色亚运的清朗氛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王俊勇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