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制造!杭州作家麦家的经典小说《风声》拍成电视剧了,今晚开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4 20:37   

都市快报讯 今晚,由根据“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经典作品《风声》改编,徐璐、文咏珊、杨祐宁、周一围、张志坚等主演的主旋律献礼大剧《风声》将登陆北京卫视黄金档,并在腾讯视频全网独播。

这部“杭州制造”的作品,不仅改编自杭州知名作家麦家的经典大IP,故事也和杭州有着非常深厚的关系。先剧透一下,《风声》的主要故事发生地,就在杭州,里面有大量围绕着杭州、西湖发生的情节喔。

《风声》里有着杭州基因

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联合摄制,杭州麦庭文化携手企鹅影视联合出品,根据麦家经典之作改编,李云亮执导,徐璐、文咏珊、周一围、张志坚、杨祐宁等实力派演员出演的精品主旋律电视剧《风声》,历经逾七年的创作打磨,将于今晚(12月24日)开播,旨在为祖国建党百年华诞献礼。

该剧讲述了1942年期间,共产党地下工作者“老鬼”打入日伪情报组织内部,却在紧要关头被截断传送路线,被困杭州裘庄,面临身份暴露的危险。危急之下,“老鬼”与敌人展开周旋,将家国情怀置于个人安危之上,想方设法将情报传递出去……

作为一部“杭州制造”的精品大剧,《风声》有着地道的杭州“基因”。其原著小说作者麦家,就是地道的杭州作家。

麦家是中国文学最高奖项“茅盾文学奖”得主,也是首位被英国“企鹅经典文库”收录作品的中国当代作家,著有《解密》《暗算》《人生海海》等多部长篇小说,每一部作品都很畅销,更是被译成30多种语言,蜚声海外。

《风声》作为麦家的代表作,曾多次获得各类文学奖项,且一直被网友盛赞为经典悬疑谍战代表作。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曾为文艺工作标注了基本遵循和价值航标:“创作更多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在与麦家亲切会面时说道:“我看过你写的《风声》,你是谍战剧第一人,歌颂的是爱国主义的精神”。

因为小说所承载的爱国主义精神,也因为麦家笔下人物的动人、动情,2009年,由该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不但拥有高口碑、高票房,获得了各大电影专业大奖,更被电影观众奉为华语电影经典,至今难以超越。

事实上,在世界范围内,麦家所创造的“中国式超级英雄”都取得了巨大反响。中国人如何爱我们的国家,我们这片土地如何被英雄们保护,在麦家的笔下体现得淋漓尽致。而第一部创造“中国式超级英雄”的作品,就是《风声》。自从电影版上映以来,十多年时间里,以“老鬼”为代表的形象,在时间磨洗中越发深入人心。这不只是一部作品的成功,更是全民族爱国情绪的载体。《风声》的长盛不衰背后,是中国人民对“中国式超级英雄”的认可与爱戴。

同是浙江人的鲁迅先生说过这么一段话,“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可以说,麦家创造的人物,正是这样的“中国的脊梁”。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我们的超级英雄,我们最好的谍战片,全世界观众和读者都看得懂。在英语世界,在西语世界,“MAIJIA”的作品总在书店醒目位置摆放,已经成为中国的文化名片。这些作品,向世界证明着,我们是一个有英雄的国家,有着深爱这片土地的人民。

也因此,把《风声》拍成电视剧,看得更过瘾,一直是很多读者和观众的心声。一个真正深入人心的大IP,应该伴随时代不断进化。唯一不变的是,那个大家心心念念的超级英雄内核。

此外,即将与观众见面的剧版《风声》的主要故事发生地,就在杭州!剧中人舍身忘死,为国牺牲,所困之地,也正是我们非常熟悉的西湖。可以说,《风声》与杭州这片土地相伴相生。

剧版《风声》七年磨一剑

电视剧《风声》自筹备之初至今,精心打磨了长达七年,而这也是腾讯视频旗下的企鹅影视成立以来第一个购买的超级大IP。而在两千余个日夜的创作中,出品方杭州麦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上海腾讯企鹅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一直秉承着创新题材、匠心制作、极致故事三大创作理念,力求为观众充分奉献一部高品质的正能量大剧。

本着“讲好中国故事、阐释中国道路、体现中国精神、展示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宗旨,《风声》剧组汇集了国内外一流的影视工作者,力求每场戏,每个场景、道具和服装乃至音乐都精致严谨。

从故事层面,《风声》与同类题材相比,具有经典IP改编、切入视角独特、彰显爱国情怀等亮点,充满突破与创新。在展现充满悬疑和惊险的企图之外,刻画了以麦家笔下“老鬼”为代表的我党谍报人员的风采,主题昂扬,拷问人性,拷问信仰,做到了推陈出新。力求让年轻人欣赏好故事的同时,体会那个年代无名英雄坚不可摧的信念。而且,剧情在传承麦家风格的同时,又有精良唯美的制作。全剧充满悬疑推理、高智商博弈的鲜明艺术风格。

在演员方面,《风声》也做到了全员演技在线,出演女一号“顾晓梦”的青年演员徐璐曾获得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提名,出演“李宁玉”的演员文咏珊两度提名香港电影金像奖,出演“吴志国”的杨祐宁是金马奖最佳新人奖得主,还曾出演大热浙产电视剧《都挺好》,此外,凭借《人民的名义》荣获“白玉兰奖”的“育良书记”张志坚和浙江女婿周一围两位实力演技派,也在剧中献出了教科书级的表演。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潘卓盈 通讯员 王怀宇  编辑:高明桢
返回
这部“杭州制造”的作品,不仅改编自杭州知名作家麦家的经典大IP,故事也和杭州有着非常深厚的关系。这些作品,向世界证明着,我们是一个有英雄的国家,有着深爱这片土地的人民。《风声》里有着杭州基因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联合摄制,杭州麦庭文化携手企鹅影视联合出品,根据麦家经典之作改编,李云亮执导,徐璐、文咏珊、周一围、张志坚、杨祐宁等实力派演员出演的精品主旋律电视剧《风声》,历经逾七年的创作打磨,将于今晚(12月24日)开播,旨在为祖国建党百年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