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风奔跑 送“艺”予民 他们是一剂抚慰人心的良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4 08:01   

阴霾缓缓散去之后,大家更加渴望文化的浸润,重温积极的体验。这一年来,杭州文艺院团不但没有缺席,而且在一路奔跑,送“艺”予民。

image.png

6月15日,杭州滑稽艺术剧院“战疫情促发展主题巡演千里行”走进余杭区星桥街道汤家社区。这是疫情缓解之后,院团第一次走进基层的文化惠民演出。昨天,院长董其峰粗算了一下,不到7个月的时间里,杭滑2020年的演出量达到了200多场,几乎与去年持平。

而杭州爱乐乐团驻团指挥、业务部主任洪音,今年以来登台执棒的次数不减反增。疫情影响下,国际艺术家入境变得极为困难,中国艺术家担任起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国内各大交响乐团相互抱团,相互补位,以保证高雅音乐会的质量和数量不受影响。”

后疫情时代,艺术作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能为人们带来心灵的力量。阴霾缓缓散去之后,大家更加渴望文化的浸润,重温积极的体验。这一年来,杭州文艺院团不但没有缺席,而且在一路奔跑,送“艺”予民。

image.png

院团集结“云端”

艺术焕发新生

在今年疫情最严峻的新春佳节之时,董其峰连续数晚辗转反侧,焦虑难眠。“接班杭滑时,任务很明确:进行院团改革。要自负盈亏,还要做好非遗传承、发展工作。”而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整个演出市场蒙上的阴影,就像一份前所未有的重担沉沉地压在了他的肩上。

但是,就在“五一”小长假,杭滑的官方抖音号正式上线了。董其峰亲自亮相,与杭滑老戏骨沈庭芳、青年演员金一戈搭档一场“惊喜变惊吓”的搞笑饭局。就这样,杭滑以独具地方特色的搞笑短视频形式,融合杭滑九项非遗的文化魅力,每天推送一条寓教于乐的短视频,碰上特殊节日就适时加推。

“在疫情之前,我们已通过一些企事业单位的‘私人订制’项目试水短视频。杭滑本就擅长创作和演绎风趣幽默的文艺作品,换个新场景,运用新媒介,不是一样可以传播乐趣、分享美好吗?”

image.png

董其峰介绍,眼下杭滑演员将三分之一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短视频的创作中。“在小屏代大屏的时代,更适合我们的年轻演员去激发创作的活力与灵感。”

与此同时,杭滑还升级私人订制的模式,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合作,拍摄了一系列融入时代新元素、传递社会正能量的短视频。董其峰领衔出镜,带着一批杭州市民倍感亲切的杭滑戏骨打造一个个润物于无声的文艺小作品。线上与线下融合,商演与传承同行,在步履维艰的2020年杭滑倒逼转型,破冰突围,实现了口碑与效益的双赢。

4月11日,因疫情停摆了整整90天的杭州爱乐乐团,复工之后的第一缕音符也从现场转到了“云端”。这一年,乐团率先在全国推出了由12期“音切助力”系列抗疫视频、16期“线上音乐会”以及18期“回到现场”线上普及音乐会组成的“云演奏”系列。作为业务部主任的洪音,则像乐队的“大管家”一样。每一场线上音乐会,得从乐队、乐谱操心到乐器。一个转身,他又要迅速站上舞台,成为指挥全场的“执棒者”。

“为了能在疫情期间保证杭州乐迷们的精神食粮,我们调动了全团之力,‘云演奏’一直持续到5月底,剧场正式复演之后。这在全国交响乐界和各大职业乐团范围内,都引发了不小的影响和积极作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文 丁以婕/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
阴霾缓缓散去之后,大家更加渴望文化的浸润,重温积极的体验。这一年来,杭州文艺院团不但没有缺席,而且在一路奔跑,送“艺”予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