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艺校名师护航 国家级非遗项目 “江南丝竹”再添传承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4 07:57   

杭州日报讯 12月23日下午,国家级非遗项目“江南丝竹”杭州艺术学校传承基地杭州市文化馆传承点正式揭牌。

“江南丝竹”是流行于江浙沪一带的一种民间器乐合奏形式,音乐风格小、轻、细、雅,是江南文化的特定产物。2008年,杭州申报的“江南丝竹”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名录。2013年4月,杭州艺校成为“江南丝竹”的保护单位,2019年10月成为杭州市非遗传承教学基地。

这些年来,为推动“江南丝竹”的传承和保护,杭州艺校做出了不懈的努力。该校先后举办了三场“江南丝竹”专场音乐会,与来自全国的各专业团体进行交流演出;为浙江省十多所中小学进行“江南丝竹”的培训及曲目排练;该校还拥有一支“江南丝竹”教师乐团和两支学生乐团,乐团在省内外音乐比赛中屡获大奖,并赴世界各国展开文化交流,足迹遍布英国、美国、法国、阿根廷、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

“此次设立杭州市文化馆传承点,大大拓宽了我们推广、传承和保护‘江南丝竹’的渠道。”杭州艺校校长胡素方说,从前对“江南丝竹”传承和保护往往局限在学校范围内,推广和普及对象主要是杭州的中小学生,有了这个传承点,今后可以更广泛地面向社会大众。

杭州艺校的资深教师、扬琴专家陈霞芬将负责传承点的工作。现场,“陈霞芬名师工作室”也同步成立。陈霞芬表示,工作室将采用交流讲座、采风演出、教学辅导、研讨宣传等多种形式,致力于“江南丝竹”的活态传承,为所有对“江南丝竹”感兴趣的市民提供义务指导,让“江南丝竹”被更多人“看得见、摸得着”,真正融入当代人的精神生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