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归来:张宗祥和他的时代”系列活动在杭启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4 07:49   

杭州日报讯 12月22日,由西泠印社集团主办的“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先生归来:张宗祥和他的时代”系列活动在西泠印社美术馆启幕。

张宗祥(1882—1965),浙江海宁人。他是我国近代知名学者,曾担任西泠印社社长、国家图书馆主任、浙江图书馆馆长、浙江省文史馆副馆长、浙江省政协常委、民革浙江省委常委等职。

2020年是西泠印社第三任社长张宗祥逝世55周年。为纪念其在文化艺术领域的卓越成就及对西泠印社传灯续焰的再生之功,此次“先生归来——张宗祥和他的时代 ”系列活动,由2个板块组成,包括1个展览、4场学术讲座。

其中,展览以张宗祥活动的时间、地点为轴,梳理出了包括吴昌硕、沈曾植、康有为、黄宾虹、章太炎、傅增湘、梁启超、沈钧儒、王国维、于右任、李叔同、鲁迅、马衡、马一浮、吴湖帆、徐悲鸿、溥儒、徐志摩、潘天寿、张大千、沙孟海、傅抱石等达官贵人、政界名士、文史学者、鉴藏大家、艺术名家、清寒墨客等在内的近170余人,整理出了擅于书画创作的近80余位文化名流的精品,遴选出书法、绘画、信札等50余幅珍品佳作现场展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浙江图书馆也提供了由张宗祥癸亥补抄的清潘永因撰《宋稗类钞三十六卷》和张宗祥撰《铁如意馆题画诗一卷》稿本(1953年)、《论书绝句一卷》稿本(第二稿,1943年清稿,定稿)等藏品。展览全面展现了张宗祥先生在艺术创作、学术理论等成果,为广大艺术爱好者呈现了一场艺术盛宴。

此外,由张宗祥家属和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图书馆、张宗祥纪念馆等专家学者还举办了现场讲座活动。专家学者围绕文史哲、戏曲、教育、古籍整理等方面让观者更加立体地了解张宗祥。《先生归来——张宗祥和他的时代》作品集同时编辑出版。

活动现场,主办方分别向浙江文史研究馆、浙江图书馆、中国美术学院、浙江财经大学、杭州图书馆、海宁张宗祥纪念馆捐赠《先生归来——张宗祥和他的时代》作品集。浙江文史研究馆向西泠印社美术馆捐赠了《张宗祥文集》三卷本,海宁张宗祥纪念馆向西泠印社美术馆捐赠了跟随张宗祥先生60多年的《铁如意》全形拓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乐怡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