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会音乐作品应该具备什么气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2 08:41   

2022年第19届亚运会音乐作品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

每日商报讯 12月19日下午,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音乐作品创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宣部、文旅部、国家体育总局、团中央、北京冬奥组委等单位有关领导和专家,在京知名音乐创作人、文艺界、传媒界专家代表,杭州亚组委相关负责人等出席了本次会议,共谋亚运音乐创作良策。

杭州亚运会的音乐作品应该是什么气质的?歌曲里该如何凸显杭州特色?研讨会上,大家各抒己见。

亚运会的音乐作品需要往经典靠拢吗? 音乐界的专业人士有不同看法

知名音乐创作人甲丁说得最多的是感动和激动。他坦言,参与过不少大型体育盛会的音乐筹办工作,但像杭州亚运会推进得这么迅速,前期工作做得这么到位的,还是第一次见。“我们现在在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音乐元素多元、音乐形态丰富。既然把好的平台交给了作者,作者没有道理拿不出好的作品。”

作为专业的音乐从事者,甲丁觉得应该给爱好者一个公平的展示平台和展示渠道。“历来从爱好者中征歌没有特别好的范例,不是因为他们作品质量不高,而且大众对他们的关注度不高、认可度不高。以前都是专家、领导们评选,专家只代表专家的意见,这次应该让老百姓来肯定或者否定。好与不好见仁见智,但是新与不新可是众口一词。”

当然,对于邀歌,他也有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定向征集一定要有具体的要求,比如杭州特色不能丢。”甲丁认为,这个特色不一定是旋律中必须有,但是整个音乐脉络需要有江南元素,不然就没有它的必要性了。

亚运会的音乐作品需要往经典靠拢吗?甲丁认为没有绝对的经典。“经典都是自然而然成为经典的,不能一开始就要求作者写出经典的歌曲,这是一个大包袱。”他一直强调。

对于这个话题,知名音乐人、国家一级演员白雪有不同的见解。她认为高级不代表不流行,像杭州亚运会这么大型的国际性活动,一定会有经典留下来。“好的音乐是经得起岁月打磨的。既然是传唱的歌曲,一定是要有它的特点、它的深度、它的国际化,这样才能代表民族的音乐。”

那么如何做一首具有“高级感”的歌曲呢?白雪觉得特色很重要,可以在歌里加入越歌、电音,再配上合适的编曲。“希望这首歌有活动,有动力,有激情,能把内心的激情激发出来。”

作为一名浙江籍歌手,白雪也在现场表态,愿意成为一名杭州亚运会的志愿者,为家乡做一点小小的贡献。

除了写歌,不少人关心该用哪种唱法才好听。中国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教授马秋华认为不分唱法,如果真有一首好作品诞生了,无论哪种唱法都好听。“不过选出来的作品要有一定的命题,一定要体现中国文化自信、民族精神和情怀。”

另外,马秋华还认为演唱者要会讲中国故事,能非常好地演绎中国声音。“当然如果是浙江籍歌手演唱就更好了。”她笑道。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沈语斐 记者 骆静怡  编辑:高婷婷
返回
12月19日下午,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音乐作品创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宣部、文旅部、国家体育总局、团中央、北京冬奥组委等单位有关领导和专家,在京知名音乐创作人、文艺界、传媒界专家代表,杭州亚组委相关负责人等出席了本次会议,共谋亚运音乐创作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