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限”政策下的中超赛场 廉价实用 将成引援主要风向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2 08:09   

杭州日报讯 随着上周末足协杯冠军归属尘埃落定,2021年度中国职业足坛所有赛事也告一段落。接下来,最让外界关注的,就是各支球队在“双限”政策下的引援进展。其中,刚刚获得亚冠联赛冠军的韩国球队蔚山现代队主教练金度勋以及巴西外援内冈·儒尼奥尔就成为了不少中超上游球队青睐的对象。这多少也能看出,当下中国联赛球队引援的一个风向标——廉价实用。

其实从最近5年中超引援的投资额变化,已经可以清晰地看出中超外援从质量到金额都开始呈现断崖式下跌。从2016年到2019年的四年里,中超冬季转会的投资额几乎都在3亿欧元以上,但今年却跌破1亿欧元,不到去年的1/4。转会费也从几乎每个转会窗都有超2000万欧元、最高纪录6000万欧元的时代,直接跌落到今年连1000万欧元都没有的情况。绝大部分外援身价都在500万欧元上下,引援金额和人数同时创下了近7年来的新低。

确实,税前300万欧元的中超联赛,税前150万欧元的中甲联赛,对于那些高水平外援来说吸引力太低了。目前的欧洲足坛,五大联赛里平均年薪最高的英超已突破350万欧元,西甲也有300万欧元,其他三大联赛都在100万欧元以上。以目前的条件,显然只能从英超以外的四大联赛中下游俱乐部动脑筋。

另外,从俄超、葡超、土超、荷甲、比甲、瑞典超等欧洲二流联赛引援。或者是中超最熟悉的南美尤其是巴西联赛,包括性价比不错的韩国、澳大利亚这样的亚洲俱乐部寻找一些实用性强的外援,也是不错的选择。

以近年来中超的引援热点——韩国K联赛为例,除了河大成、金周荣、金基熙、金玟哉、朴志洙等韩国本土球员,德扬、埃杜、埃尼尼奥、乔纳森、阿德里亚诺、马尔康、洛佩斯等在K联赛征战多年的外援都先后加盟中超。最关键的是,虽然他们身价和年薪都比在韩国提升了不少,但在中超仍不算高。即便是现在中国联赛的薪资上限大幅下降,考虑到因为疫情影响下的降薪幅度,原本就在东亚三强中最低的薪金水平线还会下降,这就让中国联赛的吸引力得到了保证。而这一点,同样也适用于巴西联赛和东欧联赛的外援。

总而言之,2021年的中国职业足球赛场,基本职能靠奥斯卡、特谢拉、保利尼奥、奥古斯托、莫雷诺、阿瑙托维奇、费莱尼、巴坎布这些还在合同期内的老球星们支撑门面。其他新加盟的外援,无论是身价还是人气,都无法与他们相提并论。当然,这也从侧面,对各支俱乐部精打细算,以及选人眼光方面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奚源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