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大剧院“月亮代表我的心·悦来悦好”跨年夜重磅归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2 08:07   

杭州日报 “当我行走在南宋御街,现代的商业气息缓缓消失在脑后。忽然,灯光重新亮了起来,时空发生了折叠,我仿佛回到了南宋的皇城根下,眼前浮现出瓦肆勾栏里歌舞升平的景象……”这些年,在杭州演艺集团总经理、杭州大剧院总经理洪见成的设想里,一直在酝酿一个最能代表杭州文化的原创舞台作品。

是《梁祝》《白蛇传》的爱情传说,还是苏东坡、岳飞的名人轶事,抑或见证中国5000年文明史的良渚文化?南宋,是他心中“最杭州”的答案。这个吞吐着百年繁华的时代,给杭州的历史文化、衣食住行、风俗习惯等方面打下了深刻的烙印。

明年,杭州演艺集团将重磅推出“宋韵”诗词朗诵音乐会,打造一张真正“杭州制造”的文化金名片。在杭州定调“十四五”的发展目标中,提出要塑造古今交汇的文化盛景。其中,注重以文铸城。接下来,将高水平打造宋韵文化传承展示中心,并持续擦亮南宋文化品牌。洪见成表示,通过融合古今的艺术形式还原一个真实的南宋,杭州文化界责无旁贷。

三个版本的“宋韵” 打造“杭州制造”文化金名片

在12月31日的杭州大剧院主题跨年夜“月亮代表我的心·悦来悦好”中,杭州观众将率先欣赏到“宋韵”诗词朗诵音乐会的“打样板”,一饱眼福。

在跨年夜的下半场,歌剧院将会带我们回到宋朝盛世。初次试水的“宋韵”诗词朗诵音乐会,将分为《爱情》《家国》《送别》三个篇章。在此大家能聆听到耳熟能详的宋词朗诵,搭配以纯原创的古风音乐,以及中国古典舞蹈。在视觉与听觉的双重魅力之中,体会时代的起伏、文化的沉淀和艺术的碰撞。

“宋韵”诗词朗诵音乐会最初的设想,源于二十一载长演不衰的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时隔六年,12月4日晚,杭州演艺集团年终巨献《但愿人长久——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在杭州大剧院再度上演,轰动全城。郑小瑛、乔榛、吕中、凯丽等艺术家纷纷表示,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创新活力之城,需要更多这样的演出来呈现一种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

洪见成介绍,明年的“宋韵”诗词朗诵音乐会将通过一条宏大而厚重的故事主线串联起来,汇集近60首脍炙人口的经典宋词,以不同内容、多种艺术连演四晚。“目前诗词还在前期筹备和筛选阶段,杭州老市长苏东坡作品,肯定得打头阵。”值得一提的是,该演出将邀请国内一线作曲家为这些宋词创作全新音乐,并由国内顶尖交响乐团担任现场演绎。

此外,除了诗词、音乐和朗诵三大艺术呈现,明年的“宋韵”诗词朗诵音乐会还将集结杭州各大文艺院团的力量,融入民乐、越剧、歌舞等凸显江南文化的艺术元素。“这样庞大而深刻的文化主题,需要更多元、更适合的艺术形式去丰满、去塑造,才是符合当下观众不断提升的文化与审美需求。”届时,杭城的书画名家也将为“宋韵”创作一幅相仿于《清明上河图》的诗画长卷,成为舞台上最诗意、最隽永的背景。

更值得期待的是,“宋韵”诗词朗诵音乐会将推出前所未有的三个版本。杭州大剧院演出部部长、跨年夜总导演许少君透露,首先是最为成熟的“名人名家”版,汇聚名团+名指挥+名朗诵,郑小瑛、乔榛等老艺术家也将参与其中;接着,将从社会各界选拔一批民间朗诵爱好者,及校园交响乐团、合唱团一起来复刻一场;最后,将推出一个以15岁以下孩子为主角的少儿版,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传承延续的同时,也润物无声般播下文化自信的种子。“第一版艺术水平最高,第二版社会参与度最广,第三版复兴与传承意义最大。”

“宋韵”诗词朗诵音乐会最快将在明年金秋时节正式亮相,与杭州观众见面。洪见成很有信心,接下来,“宋韵”不仅将在全国巡演,更要走向世界,成为杭州演艺集团全力打造的一张文化金名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