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年轻人改变的杭州电影放映格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1 08:28   

杭州日报 一场疫情,电影院歇业半年,这是个糟糕的2020。但是随着影院渐次依序开放,一批又一批的国内外影片上映,电影业守得云开见月明,仅仅12月就有30多部电影扎堆上映,冲击着市场和观众的心房。

对于艺术电影爱好者来说,今年还有一种不一样的幸福。

自7月以来的近半年里,大量艺术电影展映在杭州举办,香港电影展、杭州青年影像展、英国舞台剧展、杭州国际戏剧节特别企划-戏剧影像单元、意大利经典电影展、柏林戏剧节、国产经典老片修复重映……即便在12月这样的贺岁片、商业片扎堆的档期里,也挤进了两个风格不同的日本电影展。对杭州艺术电影迷来说,这半年就好像是才度过饥荒的人突然看到一桌盛宴,一道道菜上来,应接不暇,都想吃,拿着筷子左看看右看看,不知从哪儿开始。

文艺没有圈层 唯有一颗热爱电影的心

风子,就是这样一个艺术电影迷。最近连续的影展上映,让他每个周末都在杭州的各个影院奔波,一天看两场是常态。有一次,为了香港电影展的《半斤八两》,还从良渚赶到下沙。

他还建了一个公众号,叫做“圈有没艺文”,初读很拗口,倒过来看马上就记住了——文艺没有圈。是的,对于影迷来说,的确不存在年龄、职业、收入等等的“圈层”,只有一个“圈层”,就是都爱好文艺电影。

在他的公众号推文里,大部分都和艺术电影有关,有放映信息的,有映后互动回顾的,每篇的阅读量挺可观。微信群里,还会有自发的交换电影票,来不及看的人会免费送票,还有些丝甚至会形成一个个小团体,分头抢票组团看电影。特别是观看影展后,大家在群里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起来,没有人会嫌别人观点幼稚,“同意你不同意的权利”,此时所有人都是平等的观众。

2020年,风子最开心的事就是几乎每个影展都有参与策展,见证了各国各时代各类型的影片在杭州大银幕上的绽放,“非常敬佩主办方的策展水准与能力,非常看好杭州的影展氛围。”

高素质影迷多了 大家对未来更有信心了

百老汇院线旗下的影院经常会承接艺术影展,也培育了一大批忠诚度很高的观众,每次影展开票,热门场次总被早早抢空——有时不得不放到最大的LUXE厅里去放映,也是几乎满座。

影院微信群也早早满员了,工作人员不得不挨个给活跃度不高的用户发消息,询问他们是否要留在群里,“因为还有很多人想进、进不来”。在95后、00后年轻人已经大量走入高校、走入社会后,他们审美的多元化,也促使影院在经营上发生着改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对杭州艺术电影迷来说,这半年就好像是才度过饥荒的人突然看到一桌盛宴,一道道菜上来,应接不暇,都想吃,拿着筷子左看看右看看,不知从哪儿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