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演艺集团明年将推出“宋韵”诗词朗诵音乐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18 09:02   

都市快报 12月4日晚上,备受瞩目的《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在杭州大剧院开演。从扎着双马尾的小观众到台上91岁高龄的白发女指挥家郑小瑛,从激情澎湃的朗诵者到规整有序的乐手,中国古典诗词的魅力无远弗届,似纽带也似结界。

当回味无穷的观众询问何日君再来时,杭州演艺集团透露消息说,明年,将会有一个类似形式的原创剧目,而这个诗词朗诵音乐会,就叫做“宋韵”。“我们也听了不少人的建议,跑了不少地方,最终确定了这个名字。”杭州演艺集团总经理洪见成表示,“宋韵”将把杭州特色贯彻到底,从语言、音乐、编排上,打造一张真正“杭州制造”的文化金名片。

舞台上不仅有宋词 还有特别创作的长卷

为什么是宋词?“其实之前我们想了很多主题,良渚、红楼梦、青蛇、岳飞、雷峰塔等,最终选定了宋词。”北京下了雪就变成北平,而杭州不需要下雪,只要念念诗词就能变成“临安”。诗词里的杭州,有柳永“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的繁华,有陆游“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的闲情逸致,也有刘辰翁“涌金门上船场,湖山堂,众贤堂,到几凄凉,城角夜吹霜”的惨淡,也有曹冠“西湖避暑棹扁舟,忘机狎白鸥”的悠然。到底哪些会入选,虽然还在前期筹备当中,但是洪见成忍不住剧透:“我们的老市长苏东坡,那肯定是打头的。”

原创作曲编曲贴合宋词,杭州爱乐乐团演奏,除了这些,“宋韵”把作为音乐会背景的视觉影像也做到了彻底贯彻杭州元素,“杭州有那么多的书画家,还有中国美术学院等年轻力量,我们到时候会一边朗诵演奏着,一边背景里会放着书法家们在书写的视频,还会有一幅特别创作的长卷。”想象下,无论是南宋版的《清明上河图》或者是南宋版《韩熙载夜宴图》,都是有趣的挑战。

会有名人名家版少年版等各种版本 跨年时穿上汉服提前欣赏“打样版”

作为杭州演艺集团2021年的年度项目,“宋韵”将会有不同版本,最为成熟的“名人名家”版,将有大家耳熟的朗诵家或者眼熟的演员,创造出独特的戏感。“我们还会海选,选出民间朗诵爱好者来复刻一场。”

而最最特别的是,15岁以下的小小朗诵家和交响乐团的乐手,你们可要准备好了,“宋韵”也会有属于你们的少年版!“演出的时候,我们会安排连演三到四天的连台戏,目标是全国甚至是世界巡演。”

“宋韵”争取明年年底推出首演,但杭州观众们想一窥究竟,特别是想听听到底特别打造的原创曲目是否符合你心中的“古风”,可以先穿汉服来杭州大剧院今年12月31日的跨年夜活动尝尝鲜,提前欣赏“打样版宋韵”,“上半场是交响乐,下半场就是我们的宋韵的‘打样’,词的部分分了三大主题:爱情、家国和送别,欢迎大家来玩,来提意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华荣  编辑:郑海云
返回
12月4日晚上,备受瞩目的《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在杭州大剧院开演。明年,将会有一个类似形式的原创剧目,而这个诗词朗诵音乐会,就叫做“宋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