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了新专辑,巡演回杭州!“走钢索的人”李泉又回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18 08:44   

都市快报 上一次见到李泉,是2018年西湖音乐节的后台。站在舞台的后方,只看得到李泉的竖条纹衬衫和蓝色阔腿裤的背影,因为腿伤他拄着拐杖,那首传唱度极高的《我要我们在一起》唱到高潮部分“你说你说我们要不要在一起”时,台下齐声呼喊:要!

在微信语音电话里跟李泉复述这个画面,他笑笑说:“那你这次要正面看看我。”

很多很多年前,还在上海读书的李泉,经常坐两三个小时的火车来杭州,压马路聊音乐逛西湖,就这样度过很多个杭州周末。下个月,李泉将带着自己的乐队来到杭州演出,而演出的地点正是城中新晋热门live house——酒球会在天目里新开的“分店”。这场演出将围绕着李泉刚刚发布的新唱片《十日弹》,做完这张专辑的后期,正是疫情刚刚暴发的去年12月,于是自然而然地,就想到了同样创作背景的薄伽丘的《十日谈》了。

带着乐队,回到live house,李泉说自己还是很喜欢现场。最近四年,他一直在接连不断的腿伤手术中奔波,“每次手术完了,就马上又要下不了地,

很影响工作和生活。这四年有焦虑,那种没什么可期待的焦虑。”在这样的心态之下做出的这张新唱片,无疑是他的某种出口。

这是一张如今华语乐坛很少见的完整专辑了,完整的十首歌,完整的情绪。李泉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迷茫、焦虑、恐惧浇铸其中,主打歌《法斯瑞迪波》的编曲来自他参加《歌手》时那版令人印象深刻的《一生所爱》的严俊,作词名单里有大家熟悉也陌生的主持人曹启泰,他是李泉多年的好友。《走钢索的人》的作词易家扬在20年后,给这张专辑写了《无人镜》,已经是热门古装剧ost(原声音乐)的“大神”林海,则给李泉写了一首《中年》。“宇宙那么大,我去哪里找回你呀”“时间太狠,太无理取闹太难追”,组在一起依旧“很李泉”,诗意、哲学、实验性。“20年以上的朋友沟通,把我的生活状态都写进歌里了。”

做完最后一次手术,李泉感觉“现在的状态比前几年的状态都要好”,因为不用拄拐杖走路了,而演出的恢复,也复燃了自己对舞台和创作的自信。吉他手汪文伟、独立音乐人郝菲尔、鼓手文烽……李泉组乐队,很难不让人想到他的好朋友范晓萱之前也这样操作过,“跟萱萱聊过,她觉得我还在做音乐,很好。”

“2006年离开艺人行业后,我自觉不太是一个‘艺人’的状态。”听说要采访李泉,有位小姐妹满眼小星星跟我说她最少女心的时刻就是李泉带给她的。那是十几年前的某个杭州演艺吧,当时的李泉突然被cue上台,边弹钢琴边唱了《我要我们在一起》,转述给李泉,李泉全然已经忘记。“这都很正常,但我自己并不想成为那种少男少女的流星。”

李泉&乐队《十日弹》 LiveHouse巡演杭州站

李泉&乐队《十日弹》

LiveHouse巡演杭州站

演出时间:

2021年1月10日(星期日)20:30

演出地点:

杭州·酒球会@目里空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华荣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