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素萍: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11 09:27:56 Fri   

杭州日报 翁素萍现任余杭区瓶窑苕溪艺术团团长,也是余杭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瓶窑分会的会员。自2004年担任苕溪艺术团团长以来,便承担起振兴乡村文化的重任,用近两万小时的志愿者时长唱响文艺之歌,不仅让艺术改变乡村面貌,也助推着当地农村经济发展。

苕溪艺术团表演形式丰富,涉及舞蹈、小品、歌舞等,其中结合余杭当地文化编排的《余杭滚灯》、《石濑花灯》等节目广受当地群众欢迎。通过本土文化与文艺表演相结合,翁素萍原创编排了《瓶窑儿女心向党》、《脚踏冰霜迎朝阳》等节目,并在村社文化礼堂(家园)进行表演,充分展现瓶窑近年来的发展变化。

随着瓶窑文旅融合掀起新篇章,翁素萍也更加忙碌了。“通过表演把瓶窑的优秀文化展示出来,”翁素萍带领着团队在瓶窑老街及重点旅游村庄的文化礼堂开展文艺表演,还编排了多个踩街、戏曲表演节目,增强了游客的游览体验,也传播了当地的优秀文化。

除了将精彩的表演带给本地老百姓之外,翁素萍还致力于将余杭的文化展示给更多的人、传播到更大的舞台。融合余杭当地的优秀文化,翁素萍编排改进了展示瓶窑当地自然风光的舞蹈《芦花飞雪》、反映特色非遗文化的节目《纸伞情》、助力良渚古城遗址申遗的表演《良渚鼓韵》等,更是将余杭当地的特色文化带进国家大剧院,带出国门参加中韩国际文化节、新加坡亚州舞蹈节,并斩获亚洲舞蹈大赛金奖,不仅惊艳了世人的目光,也在乡村文化建设进程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希望能让一个个‘艺术细胞’滋养群众,为大家提供一个乐之爱之的‘精神家园’,将艺术植入乡村,唤醒乡村, 振兴乡村。”翁素萍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陆一丹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