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岛湖鱼拓和睦剧要来杭啦 去杭州图书馆一起“又见鱼·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11 08:52:28 Fri   

都市快报 去千岛湖,你,首先肯定是被它的美食和美景所吸引。

在千岛湖,还有一种艺术“鱼拓”,一种声音“睦剧”,堪称地方文化瑰宝,它们更是淳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高水平转化过程中文化资源挖掘和文艺水平提升的一大亮点。

12月15日(下周二),千岛湖鱼拓和睦剧都将来到杭城,在杭州图书馆(杭州市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J座)开启一场“又见鱼·歌”——淳安县宣传文化领军人才“315”计划。

今年10月,淳安成功创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如何在实践的领域中再创新高,淳安选择了以人才引领发展的道路:围绕“坚定秀水富民路,建设康美千岛湖”的使命,着眼未来5年(2021-2025年),聚焦领军人才,以校地合作为主要载体,全面启动宣传文化领军人才“315”计划,为“建设特别生态功能区”提供智力支持与人才保障。

当天的启动仪式现场,一批国内文化文艺、文创产业、新闻传播三大领域的顶尖专家将受聘为淳安首批宣传文化领军人才“315”计划专家顾问,一批学校将签订校地合作协议。活动现场的鱼拓和睦剧展演,也是领军人才发挥独特作用的首秀。

睦剧,是一种古老的汉族戏曲剧种,因其活动中心淳安、遂安古属睦州,1949年后定名为睦剧。剧目内容大都反映家庭生活,曲调主要是湖广调和三脚调,并伴以锣鼓之类的打击乐器;演出角色以小生、小旦、小丑为主。它以当地语言为道白,表演风格淳朴粗犷、活泼风趣,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

当天上午的开幕式上,《雪兰花》《心愿》《清风亭》等睦剧都将献演。

鱼拓,则被称为“淳安最牛逼的民间艺术”,是一种将鱼的形状用墨汁或颜料拓印到纸上的技法和艺术,至今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一幅完整的鱼拓作品往往需要创作者的耐心和对鱼特征的把握,而如何能够让每一条鱼“复活”才是鱼拓制作最难的部分。

为期四天的鱼拓作品展将在当天上午开始(12月18日结束)。当天下午,国内知名的鱼拓专家阿永、刘毅和学员将现场演示创作鱼拓作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夏琴 通讯员 汪红军 蒋奇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