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 浙江健儿冬训上演以“热”驱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10 07:17:31 Thu   

杭州日报 上半年封闭训练、下半年密集赛程、“三大战役”近在眼前。12月9日,记者走进“浙”里是奥运冠军摇篮媒体开放日活动,来到浙江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了解“蜗居”在长兴的浙江省射击、射箭和自行车队队员、教练们备战情况如何?

五斤重的牛皮训练服上身

射击队里个个都是“机器人”

才进大门,便听到远处“呯!呯!”的枪声传来,不远处的天空中一团烟雾正随风消散。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受疫情影响,射击中心各支运动队今年下半年的行程都安排得非常紧凑,在结束了各自的全国赛事后,紧接着就是今年的冬训。

射击训练馆二楼的十米训练场,记者见到了奥运冠军、中心主任朱启南,他正悉心地指导着小队员们每一个动作细节。在奥运冠军的注视下,小队员们屏气凝神、异常专注。端枪、瞄准、发射……队员们的动作整齐划一,一气呵成。

趁着休息间隙,记者与女子步枪队队员张巧颖聊了起来。由于身穿五六斤重的射击训练服,个头小巧的她走起路来颇为吃力。可能是觉得自己走路的样子比较奇怪,张巧颖笑着解释:“这是为了提高稳定性定制的服装,穿上感觉自己像个机器人。”谈及训练比赛情况,她表示,今年因为疫情原因,节奏没能调整好,在前不久结束的全国射击锦标赛中表现得不尽如人意。不过,作为目前在浙训练的队员中成绩最好的选手,张巧颖在2018年世界射击锦标赛上取得了青年组女子三姿团体冠军的好成绩。

进入冬训节奏后,张巧颖和队友除了常规的上下午训练外,晚上还自觉加练,一天下来要打掉两百多发子弹。“接下来还会再加大训练强度。趁着冬训磨炼意志,要以高涨的训练热情全力备战全运会。” 张巧颖说。

老记们体验拉弓“不合格”

运动员一次要拉满50秒

在射箭队的靶场,记者们遇上了正在回收箭矢的射箭队员们。护臂、护指、护胸以及各色的箭袋,将原本就精神十足的队员们映衬得更加英姿飒爽。

恰好射箭队要进入拉弓训练,空出了场地,记者便有了尝试一把专业弓箭的机会。虽然是训练用的现代反曲弓,但体验距离只有9米。不曾想,即使大大降低难度,但当记者们一手握弓,一手拉弦,两只手依然“不堪重负”得颤抖,很多人连射几次都碰不到靶子。前来指导的省射箭队队员金涛调侃道:“后山有野兔,没准下一把能射中。”他告诉记者,对于射箭队的队员们来说,在训练时,拉满弓状态至少要维持50秒,最差目标都是9环。所以,记者们的成绩都不合格。对于队伍明年的目标,他直言:带好小队员,在全运会取得好成绩。

休息间隙,省射箭队还体验了飞盘运动——小小的飞盘在手中传递,让队员们在下一段训练前进行一次“趣味热身”。

小轮车“种子选手”信心满满

场地自行车队三地“连轴转”

在小轮车项目的训练场,地上盖着布,队员们则在体能训练室里练得热火朝天。省小轮车队教练杨云生告诉记者,因为刚参加完两场全国赛事,需要调整身体状态,所以在结束了十项基础体能训练后,才会将重点放到专项训练上。

在今年全国小轮车联赛、锦标赛中拿下成年男子计时赛冠军的庄绪龙是明年全运会夺冠的“种子”选手。刚刚结束力量训练的他,谈到明年全运会的目标时信心满满:“全运会的场地有很多大包(坡),是我比较擅长的地形,希望能拿下冠军。”

结束这次采访前,记者还遇见了刚从太湖边外训回来的场地自行车队。早上八点,队员们出发去往太湖,完成一百公里的练习后才返回,下午他们还要在场地内完成三百圈的练习。

“现在主要是有氧耐力和力量耐心训练,基本上满额执行了训练计划。”省场地自行车队中长距离组教练岳安元介绍了今年冬训的计划,十二月底,自行车队还将出发前往云南进行高原训练。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自行车队短距离组教练目前正在北京带队训练,其中女子队员陈飞飞、沈超悦正在国家队集训,有望获得明年奥运会的资格。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奚源 通讯员 颜敏楠 董旭明  编辑:郑海云
返回
12月9日,记者走进“浙”里是奥运冠军摇篮媒体开放日活动,来到浙江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了解“蜗居”在长兴的浙江省射击、射箭和自行车队队员、教练们备战情况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