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女作家孙频携新书 探讨人与社会的关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09 07:16:56 Wed   

杭州日报讯 12月6日下午,80后女作家孙频携全新跨文体力作《我们骑鲸而去》来到杭州晓风书屋中国丝绸博物馆店,与作家弋舟共同与读者见面,现场分享了这篇小说的创作理念和过程。

孙频,著有小说集《隐形的女人》《九渡》等,曾多次在国内各大文学奖中获奖,孙频的小说几乎都关涉记忆和遗忘,伤痕和痛感,以及对其的反思。新著讲述了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小岛上,来了三个各有创伤自我放逐的人,他们朝夕相处,却在看不到尽头的孤寂中动摇了上岛的初心。老周莫名从小岛上消失不知所踪,来岛上守矿的“我”也违背了合同,提前回大陆,只留下王文兰还在坚守着要在岛上开发所谓旅游项目的“理想”。

之所以把小说背景设置在一座远离人间的荒岛上,孙频坦言,“每个人其实都是一座孤岛。”她表示,最初是因为自己去了一个小岛,“北方人看到海岛比较好奇,觉得岛屿的封闭性与隔绝性特别有意思。那如果把人从大陆放到岛屿上,会面对怎样的生活和精神困境?这就成了小说的缘起。”

小说中的三位主人公选择主动放逐到小岛,原以为可以躲避社会,却依然被社会困住,“一个三人的小型社会出现了微权力微政治,就像是人类社会的一个复制品,矛盾反而更集中了。”通过小说,她想表达,人永远不可能一直脱离社会,还是得和社会找到相处的方法。这部小说的另一特点在于大量实验文本的应用,如舞台剧剧本来交代剧情,“类似于把小说的1/2藏在里面,如同冰山在海面之下的感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