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的夜与日》在首届中国法治微电影中获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08 08:01:35 Tue   

都市快报 现在警察不仅出得了警,抓得了嫌疑人,还要跻身“演艺界”。

在近日的首届中国法治微电影比赛中,获得剧情片单元优秀作品的《110的夜与日》,就是绍兴警察小哥哥和小姐姐本色出演的电影,这也是他们第一次“触电”。

15分钟的剧情片,讲的是110民警的“一天两夜”。

男主角由傅斯伟出演,他长得很帅,是诸暨城东派出所的民警,今年23岁,刚从浙江警察学院毕业。

“男主角遇到的是平常事,但是他有不平常的耐心。”傅斯伟说,“这些事,都是我们基层民警会遇到的”,因为就是“演自己”,他表示没什么压力,“像有人因为生活琐事报警,这都是工作里很常见的事。”

故事取材于真实生活,是绍兴市公安局宣传中心几位民警的创意。“110的夜与日,我们想表现民警从事着平凡琐碎工作的一面,也希望大家通过电影关注到对老人的‘遗忘’问题,从每一次的问候、关爱和陪伴开始,让暖翻倍,让爱升温,让所有的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主创之一钱海华说。

其中一个故事来源于绍兴市公安局越城区分局稽山派出所民警冯巍的经历。

今年7月3日,刚好冯巍值班,晚上9点左右,稽山派出所接到了一通报警电话,一位老人说自己迷路了,想让民警帮忙把她送回家。

冯巍立马赶到老人所在地,老人70多岁,腿脚不便,出行都是靠电动轮椅。

这次出门本来是想到超市购物,但超市关门了,老人打算回家,结果回家途中走错了路,电动轮椅还没电了,无奈之下只能求助“110”。

因为警车装不下电动轮椅,冯巍就推着老人回家,他一边走,一边和老人聊天,原来老人独居在家,老伴前不久去世了,儿女工作都忙,很少有时间看望她。

了解情况后,冯巍就开始耐心地劝慰和开导老人,一路陪着老人慢慢走慢慢聊,走了一个半小时,才把老人送到家。离开时,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对老人说:“有事就找我”……

片子里参演人员大多是民警,他们工作也挺忙,说戏、对戏只能在夜里,拍摄时间整个加起来也就两天,因为拍摄时间紧张,连续两天剧组都是早上七点开始准备,直到凌晨四五点才结束。

女主角由民警傅顺出演,对她而言,最困难的就是怎么把握戏里作为民警女友的内心。“这个角色和我不太像。”电影里,因为男友抓逃犯爽约,把自己一个人落在婚纱店,男主哄着她道歉,女友则生气地说:“谁是你宝宝!”

可现实生活中,傅顺说自己“性格比较柔,不太会像剧本上写的那样说话”,电影里的女友是个“直肠子,性格也刚”。

还有,傅顺说自己拿捏不好电影里“准警嫂”的心理。现实生活里,她有男朋友了,和她一样是警察,因为工作原因,他们经常放对方“鸽子”。

但傅顺不会像电影中那样怪男友,“我能理解他,因为我也是警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陆佳燕 首席记者 杨丽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