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跨湖桥文化学术研讨会举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04 10:19:56 Fri   

萧山日报讯 11月30日至12月2日,第十一届跨湖桥文化学术研讨会在萧山跨湖桥遗址博物馆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8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史前遗址博物馆陈列布展”展开了深入交流。

今年国庆节前夕,经过近十个月的升级改造,跨湖桥遗址博物馆重新开放,在进一步梳理和完善跨湖桥文化脉络的基础上,充分吸收了近十年来浙江史前考古研究新成果,凸显跨湖桥遗址作为跨湖桥文化核心区的重要学术价值。全新亮相的跨湖桥遗址博物馆令人耳目一新,不仅展陈空间扩大了,展陈文物丰富了,声、光、电、影视互动等高科技展示手段纷纷上场,大大增加了参观者的互动体验感,重新开馆至今已吸引近7万人次参观,与往年同期相比出现了大幅增长。

研讨会上,跨湖桥遗址博物馆馆长吴健介绍了博物馆陈列提升改造的有关情况,相关展陈设计师交流了具体实施过程中的一些思考。据了解,提升改造后的跨湖桥遗址博物馆在空间布局上采用廊道式设计,不仅能使展陈内容更详实、参观路线更清晰,也利于增强内容表达的逻辑性、完整性;在展柜语言运用上,尽量结合文物及其背后的文化符号来达到展柜和整体空间语言的高度契合,在场景与绘画上尊重史实,多数运用的是形象生动的场景展现,特别是在多媒体表现手段上,结合丰富详实的史料来再现史实,使参观者仿佛置身于史前生态环境之中,代入感和沉浸感大大增强。

据悉,为配合本次学术研讨会,跨湖桥遗址博物馆还联合临洮县博物馆、中国博物馆协会史前遗址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的“洮河遗韵”——临洮5000年历史文物展目前正进行中,这是临洮历史文物首次走进萧山,感兴趣的市民不妨前往参观。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何可人 实习生 沈靖禾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