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座“丰碑”相遇 浙昆《浣纱记·吴越春秋》巴城建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03 07:15:10 Thu   

杭州日报讯 12月2日,浙江京昆艺术中心(昆剧团)《浣纱记·吴越春秋》建组会在江苏“昆曲小镇”巴城举行。

据介绍,浙昆的这部《浣纱记·吴越春秋》自2018年年底开启筹备,今年落地开排,将于2021年与观众见面,以纪念著名戏剧家梁辰鱼诞辰五百周年,献礼第八届中国昆剧艺术节。

将开排仪式放在巴城,有着特殊的意义。巴城,是昆曲发源地。400多年前,巴城人梁辰鱼创作了《浣纱记》,昆曲从此化为昆剧,树起了中国戏曲的里程碑。60多年前,浙昆,凭借一出《十五贯》,救活了昆剧,在中国昆剧史上树起了另一座丰碑。如今,浙昆《浣纱记·吴越春秋》在巴城建组,堪称昆曲界的一次盛事。

现场,浙昆公布了《浣纱记·吴越春秋》主创名单。该剧导演由知名导演卢浩担任,编剧是周长赋,唱腔设计是孙建安,演员则以浙昆本团演员为绝对主体。

卢浩对该剧做了简要阐述。他说,400多年前,梁辰鱼以一部《浣纱记》搅动了春秋,从此,吴越的春秋就有了温度,有了血肉,有了生生死死的跌宕和波涛,更有了人物斑斓的色彩。剧本里面的人物从历史中走出来,譬如越王勾践,他身上有几个抹不去的标签,“卧薪尝胆”是励志的形象词汇,而“鸟尽弓藏,兔死狗烹”又是另外一种解读。“《浣纱记·吴越春秋》整个剧本非常厚重,把吴越春秋这段动人心魄的历史,赋予了超越人性的解释。 ”

该剧还邀请到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和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计镇华为艺术指导。“昆曲是百戏之祖,学习昆曲是开蒙戏是必修课,此次建组会是戏曲人、昆剧人的一次誓师大会。”尚长荣说,这个题材既有深邃的历史意义更有现实的励志精神,祝愿《浣纱记·吴越春秋》取得成功。

活动最后,众人共唱昆曲演员入行的启蒙唱段《醉太平》,气势恢宏,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