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明年起杭州921家旅行社使用新版旅游合同
2020-11-27 07:11:40杭州网

节约粮食、杜绝浪费、使用公筷公勺等被纳入倡导性条款

杭州日报讯 旅途中发生的解约,消费者有了合理的退费标准;“节约粮食、杜绝浪费”、使用公筷公勺、主动携带个人洗漱用品等三项内容被纳入旅途中的倡导性条款……昨天上午,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杭州市旅行社行业协会发布了升级版的旅游合同示范文本,新增的内容不仅加强对旅游者的保护,三项特设的倡导性条款也是国内首部结合当下实际情况而修订的地方性旅游合同。2021年1月1日起,全市将有921家旅行社使用该新版旅游合同。

三项内容保障旅游者

旅游退费有标准可依

今年春节,全市旅游行业因新冠疫情的出现,被按下了暂停键,随之而来的是大规模的退团退款情况。若今后,旅游途中再遇因不可抗力所带来的旅游解约,或旅行社违反合同约定,旅行者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

昨天上午举行的杭州市旅行社行业业务培训会上,针对2013版杭州市境内及出境旅游合同进行了重新修订后的旅游合同示范文本发布,涵盖九大亮点中,其中有三项新增条款,旨在加强旅行者的服务保障。

新版合同明确指出,如果旅行社违反合同约定,中止对旅游者提供住宿、用餐、交通等旅游服务的,应当负担旅游者在被中止旅游服务期间所订的同等级别的住宿、用餐、交通等必要费用,并向旅游者支付旅游费用总额30%的违约金;旅游者因自身原因在行程中解除合同,尚未发生的旅游费,可以按照一定的计算公式和扣除标准。此外,旅行社有义务保障旅游者在旅途中的安全,旅行途中,需向每一名旅游者发放《旅游安全信息卡》,该卡由旅游者自行填写并随身携带,如发生意外事故,有助于进行及时的救治。

新增倡导性条款

引领文明旅游新风尚

这是国内首部依托在《民法典》背景下孕育而生的地方性旅游合同。在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下,三项涉及“节俭养德”的倡导性条款也被纳入新版旅游合同中。相比旧版合同,今后旅游一线工作者(导游、领队、餐厅工作人员等)任务也更重了。

杭州市旅行社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增倡导性条款有一定的现实背景,比如浙江省“限塑令”已升级为“禁塑令”,新冠疫情处于防控常态化阶段等。

事实上,新版旅游合同中增加的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用餐时使用公勺公筷,出游时携带个人洗漱用品等内容,也是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社会风尚的重要一环。

现阶段,倡导性条款主要依靠游客自觉实施,而旅游一线工作者的任务,则是及时宣讲与提醒。比如,酒店享用自助餐时,导游可从控制取餐数量等方面进行宣讲,提醒团队游客按需、少量、多次取餐等;享用团餐时,及时要求酒店服务员配备公筷、公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雅丽 通讯员 陈丹群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高质量新发展 桐庐出台快递行业发展规划
打通法治乡村“最后一米” 桐庐合村乡村村
凶手归案 嘉兴秀洲公安破获22年前命案积
把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打造成与民营经济强市的
望江街道大通桥社区每晚都有一位固定访客
美丽乡村再添新绿 杭州兰里景区首批8家商
杭州市教育局最新发布教师负面清单征求意见
尼日利亚花花公子带6名怀孕女友参加婚礼
郭帆宣布《流浪地球2》启动,上映时间也定
少年服毒自杀 农药销售店主被判赔7.5万

杭州影像


秋芦飞雪

绿水青山添动感

“最美”人民路

最是银杏不误秋